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整个季节编织春天--在职女生考研记(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0:31   文都教育

  临考前两三天的一个早晨。我和往常一样到教室后放下书包去打水,一路上看着每间空空教室里的一两个人,他们或还皱着眉努力地背着或因为实在太累趴在桌上,冬日的清晨天还没亮,日光灯照在她们瘦瘦的身上,悲从中来又一次留下泪水,不过这一次,很痛快。因为我知道我们都还坚持着。考完后的一天夜里这一幕进入梦中,我惊醒,不知身在何方,这痛畅快淋漓,让我们相互支撑。 

  有的人放弃了,有的人还坚持着 

  “如果你经不住考研带来的种种压力和痛苦那就想象一下美好的未来,不管是理想也好,幻想也罢,总比想起过去的好。因为过去让你悔恨,让你觉得碌碌无为。那么美好的未来却会让你有生活的热情。为什么要放弃呢? 真的愿意放弃理想,庸碌一生吗?”朋友对我说过的一段话无疑对我起到了极大的支撑,每每我想放弃,想半途而废的时候我就默默地看本子上记的这段话默默地念给自己听,告诉自己已经没有退路了,既然选择了,就尽量把它做好。在准备的过程中看着或者听说一些朋友陆续退出考研,现在每天不知道有多少人已经放弃了,一次接到曾和我一块上辅导班的同学的电话,“放弃。”就说了两个字,我也不知道说些什么好。 

  心里还是为他们感到遗憾。尽吾力而无悔,我常常问自己,当考试结束,一切尘埃落定后我会因为自己在准备过程中的保留而后悔吗?所以我常常告诫自己一定要没有保留地全身心地去学习,学习,只有这样,我才能坦然面对自己,才能坦然面对考试后可能出现的结果。只要自己尽了力了,也就没有遗憾了。 

  每天在赶往学校的路上小心地踩着单车,我忽然发现自己变得麻木,过去我是喜欢慢慢地骑车,慢慢地享受大学校园里的一份宁静的,现在课前饭后,心里却是真实得不能再真实了,除了想着赶紧骑过去多节省点时间,其余的一切对我来讲都是奢侈品。记得考试前最大的一个心愿竟然是能有一个闲暇的下午顶着蓝天晒着太阳让我悠闲而没有心事地看完一本《三联生活周刊》,那个时候,看这样的一本书竟然也会觉得是一种奢侈。

  “苦行僧”也要讲究效率 

  下面我想说的是学习的效率。每天坐在教室里苦读,效率绝对是头等大事。不然再多的时间也只能是白白的消耗,而且身体长时间得不到休息也会引起进一步的恶性循环。当我觉得太累觉得一脑子都是乱麻已经没有办法理清的时候就索性放下书去休息一天到两天。 

  一段时间的疯狂学习后人的身体,大脑都需要休息,也许等你放松一两天回来再捧起书看再拿起模拟题做时会欣喜不已地发现前一段的学习已经让你产生了小小的质变,魔力就发生在你让自己大脑休息调整的一两天里。这样的高兴自然是无法言说的。逃学一天,第二天会发现,一切都没有变化。 

  没有人因为一天不读书就真的活不下去了,太阳照样升起,工作依然烦恼,朋友依然向你微笑,地球照样运转,没有人发现你逃了一天学,一天不学习没有改变什么。所以在一段时间拼命学习后悄悄地给自己放个小假,也是有利而无害的,懂得学习的时候效率第一这是很重要的事情。如果实在精神疲惫,情绪低落,我的意见是休息一天。休息一天不会有什么变化的,对于一个人的一生对于我整个半年的复习计划来讲并不太重要所以不必因为休息了一两天就深深地自责。 考研的人是没有节日的呵呵,无论是国庆,圣诞或是元旦。每个节日我都不给自己去玩去当逃兵的理由。当又一日重复一日地背着沉重的书包来到教室以后,禁不住乐了,还是那些熟悉的面孔,原来他们都在啊。于是心里热乎乎和他们打招呼然后仍然找位子坐下打开书看了起来。其实这样的日子虽然人坐在那里了可心却真是很难全部收住的呢。坐着看书,不停地有朋友和同学发来短消息说过年好啊你在哪儿呢等等,出去到天台上看远处灯火辉煌的一片,多少还是觉得自己的悲壮,忍不住想表扬自己一下。 

  身体当然是革命的本钱,学习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锻炼一下身体。刚开始复习的时候,因为长时间的不学习到突然一天十几个小时地坐在桌子前,一个星期后我的背上就疼得几乎直不起来,因为正好在背心正中央自己又捶不到那样的感受可真是狼狈啊。幸好一起的战友们给我出主意让我没事情多做做运动,进而跟着他们每天晚上跑步。身上不疼了精神也好了很多,后来我还买了个毽球,下课的时候大家围成一圈在天台上踢。浓浓的冬日下沉重的学习中这小小的毽球也曾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乐趣。 

  考场百分百

  考前一个星期,英语政治已经基本上心里有数,着急的就是专业课。还有很大一堆东西没有看完,一想起这些只要背了就可能拿分我就有点后悔为什么早点没有更抓紧一下时间。考试的前一天下午,教学楼已经都封了起来,没有地方自习了。 

  我骑了单车转到学校里比较僻静的小树林边上背背政治,看看英语作文。考前的时间甚至进考场前的一两个小时我主张一定还是再把要考的这个科目的东西再拉通看一遍,不为临阵磨枪为的只是能在考前有一个完全属于这个科目的心境。战友电话来说可以进考场看看了,赶紧骑过去背着包进了2教找到214考室。里面已经有不少人在看座位或者互相询问下熟识的人准备的情况,两个老师在让填一个什么单子。我找到贴着自己名字的桌子,天啊,竟然在最后一排。光线很暗,而且极有可能老师就坐在你身边。事实上后来两天的考试中一个胖胖的监考老师就搬了张凳子一屁股坐在了我的旁边,只是觉得很不自然好像边上有个人在一直看着你答题,后来想想也就顾不得那么多了,只管埋着头做自己的。因为第二天要考英语,这个需要精神充沛所以晚上早早地洗了个热水澡然后睡了,还好没有失眠。 

  第一科考政治进考场政治,进考场之前还拿着参考书背,考试前的时刻记忆能力最优,看什么是什么。奇怪的是心里一点都不紧张,进了教室发现旁边三个座位已经空了,每年都有人不能坚持到底。题很简单!都有思路,多选题做得也挺顺的,大题也不错,就是漫画那道无从想起,留在最后一咬牙写上。考完政治出来非常高兴,兴致勃勃的,觉得是个好兆头,以后的三场尤其是最担心的英语都应该是这种程度和状态吧。这样想时不禁笑了,迎面一个同学惊疑的盯了我一眼快速走过去了。于是赶紧去找的地方吃饭。中午在一个大阶梯教室看英语作文,吃了昨天去买的德芙巧克力。大教室一会人就满了。 

  突然间还放起了英语听力,讨厌,影响我背作文,背过的怎么都有点忘了,上考场再说吧。听力希望上帝保佑。拆开卷子时那种信心和劲头一下没了好多——卷子糙糙的一点不可亲,印的怎么这么差啊。 一翻四篇阅读,翻译挺长,作文的漫画看来也不好写——赶紧看听力,是地理的什么,选择的题支看起来倒简单,稍微放了放心。试音。男女播音员开始念了。天哪,口音这么怪!怎么绕那么多弯,好像无聊女生在撒娇发腻! 心里紧张起来,硬着头皮听完,后来想了一下听力做的还不错基本都满有把握的,看来半年以来每天坚持听一个小时的英语听力还是见效了。做阅读吧!阅读好了英语就没有问题了。可是不知道是怎么了,心总不能全贴在文章上淋漓尽致的看,就好像游泳时总不能完全扎到池子底下。匆匆的看了作题,好像都不怎么有把握。速度倒很快,做完后匆匆再翻一遍,一些题有点底了,只是最后一篇,意思好像并不难,可题目全不会。翻译倒很简单。留下四十来分钟写完了作文,话凑的很辛苦。 

  时间到了。交了卷子走出来心里很失落绝望。心里轻飘飘的没有感觉,还好后来第二天鼓起勇气对了下网上的答案发现阅读基本都对了。第一天考完了就不要再想当天考过的英语和政治了,吃完饭我赶紧回到自己的小屋,拿出专业课来背,也说不上背了只是很快地都看一遍让自己的心变的塌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