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讲述:四位考研过来人的成功调剂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4:57   跨考教育

  牵动全国百万考研学子心情的2009年考研分数都已浮出水面,复试工作也接近了尾声,几家欢喜几家忧。对于那些分数不错、但与报考院校失之交臂的考研生来说,唯一的出路便是调剂。而调剂是僧多粥少,如何抢占先机?如何争取有限的复试名额?……就让我们分享几位跨考生的调剂故事,看他们是如何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把握机会  主动出击

  调剂人物:马峥亚(E-mail:mazhengya@hotmail.com)

  调剂历程:原报考东北师范大学,后调剂到华东师范大学

  当同学们得知我被华东师范大学录取的时候,无不羡慕地说我交了好运。可是他们不知道,调剂成功的背后是我的努力和坚持。

  我报考的是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当年报考这个专业的人数有一百多(最后真正参加考试的不过五六十人),而录取名额只有十几个。当第一时间知道自己考了361分时心里特别高兴,觉得半年的努力总算没白费。可过了几天,一查询排名,却发现361的高分根本无缘复试的时候,我一下蒙了。想着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为了备考,我“管制”了一切娱乐活动,每天早早地到图书馆复习,直到闭馆才回到寝室。虽然我一直用“重过程不重结果”来安慰自己,可当自己的努力真的没有换来想要的结果时,心里还是很难受。找了个没人的地方,我痛哭了一场。

  哭过之后,心情慢慢平静,我开始寻找“出路”。之前听说还有调剂的路可以走,我就马上向跨考的辅导老师咨询。他们安慰我别着急,让我抓紧时间主动和接收调剂的学校联系,并邮寄相关材料。听到这样的安慰,我心里敞亮多了,与其怨天尤人,不如主动出击赢得先机。于是我整理好心情,开始了紧张的调剂之旅。

  考虑到就业形势严峻,用人单位很在意学校的知名度,我决定调剂时要有针对性地选择学校,如果真不行的话就先工作,等工作后再考一次。我考的是教育学,在百度里搜索了所有的高校,先锁定了除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自主划线,华东师范大学排名在东北师范大学之前)之外的其他4所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和其他开设教育学专业的非师范院校,记下系里及研招办的电话,接着就挨个打电话询问。

  当时国家线还没有出来,加上各个学校也接到不少类似的咨询电话,所以大多都会说“暂时不需要调剂”、“等分数线出来再打电话”。只要学校不是直接说“不接收调剂生”,我觉得就会有1%的希望,就把申请表、考研成绩单和一些证书复印件邮寄给学校。抱着“到处撒网,总会有落网之鱼”的想法,我当时至少寄了22封邮件。

  时间一天天地过去,可我的邮件依然毫无音讯,我决定再打电话询问学校调剂的进展情况。当时电话能打进去的不多,要么占线,要么无人接听。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我打过去自报家门后说前段时间已经邮寄了调剂申请资料,有没有面试的机会,接电话的老师说:“你再等几天吧,邮件太多,我们看不过来,我先给你登记一下,找一下你的邮件,如果符合条件,我们会通知你”。老师的话提醒了我,现在是僧多粥少,主动一点,给老师留下印象,机会就多一点。于是,我联系了几所我“中意”的学校,遇到性格好的老师,我便抓住机会与老师多聊几句,希望能得到更多的空缺信息和建议。

  能进入华东师范大学,在我意料之外。国家分数线出来的前一天,我之前联系过的学校仍没有任何音讯,我不免又紧张起来。再次上网查找,看自己是否漏掉了一些学校,我发现除了自主划线的学校,师范类院校就剩下华东师范大学没有打电话咨询。刚开始是觉得自己的成绩连东北师范大学的复试都不能进入,华东师范大学排名在东北师范大学之前,岂不是更加没有可能。可现在看来,这是最后的机会了,说不定能绝处逢生,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拨通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的电话。

  结果令我喜出望外,接电话的老师说:“你打得真及时,正好还剩下一个调剂名额,你可以先把材料寄过来,不过能不能调剂还得看你是否过了国家线”。放下电话,我按捺住激动的心情,对自己说,一定要把握住这次机会。

  就这样,我调剂到了华东师范大学。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参加复试的那几天,陆续接到了另外3所学校的电话。所以,需要调剂的师弟师妹们,不要等到一切成了定局的时候再着急,在觉得自己处境危险时就要主动地联系学校,只有把握机会主动出击,才能赢得调剂最后的胜利。

  跨考教育提示:

  各所学校的调剂名额是有限的,机会也是均等的,你只有在自知分数无缘复试后的第一时间主动联系调剂学校,才能赢得先机,把握住最后的复试机会。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调剂人物:韩枫(E-mail:hanfeng20049666@ sina.com)

  调剂历程:原报考暨南大学,后调剂到西南交通大学

  大学毕业后我本来有一份还算稳定的工作,可不安的心驱使我追求继续深造的机会,于是决定考研。放弃稳定的生活,追寻未知的希望,没有亲友的祝福,没有欢送的掌声,带着一颗勇敢向前的心,我踏上了考研之路。

  经过几个月的高压复习,终于迎来了大考的日子。没有紧张与不安,只有期盼和兴奋。备考过程消耗了我太多的精力,考完最后一门,我已近乎虚脱。

  经过春节长假的养精蓄锐,我搭上了南下拥挤的火车,目的地是广州——我报考学校的所在地。我估计自己的考研成绩不错,应该可以顺利考上,于是打算先在广州找一份工作,直到9月开学。

  经过无数次的毛遂自荐,我如愿地在市内一家医院谋得一份宣传工作。在上班一个星期后,学校也正式对外公布了成绩。我满怀信心地坐到电脑前,随着几声清脆的键盘敲打声,那清晰无比的成绩赫然眼前。这是我的成绩吗?与我当初估计的分数相差甚远,彷徨、无奈、踌躇……各种情绪一下涌上心头。难道长久以来为之不懈的努力就这样付诸东流,难道我的考研历程就这样惨淡收场?我心有不甘,也害怕面对那些即将到来的责难、嘲讽。

  悲愤归悲愤,但是该做的努力还是要做,毕竟作出了考研的决定,就要将考研进行到底,调剂也许是我最后的机会。于是每天上班的时候我都会挂在各大门户网站的教育频道,生怕遗漏任何一条有价值的信息。下班后,我谢绝了一切活动,安心在家准备复试。因为我知道,我与那些专职考研的人不同,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准备复试,而我白天要上班,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加紧复习。况且一切都未成定局,我随时都有复试的机会,我不能放弃。

  分数线一出来,我就急忙和那些发布了调剂信息的学校进行联系。然而这时电话基本上是打不通的,即使打通了,老师一般也都会很快地答复你,然后便挂上电话,如果再想拨通基本不大可能。眼看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在网上给几所学校发去的调剂申请都石沉大海,没有一所学校给我反馈。每天我都在焦急与不安中度过。

  这时,朋友建议我亲自去一些学校进行联系,我何尝不想呢?可当时作为单位的一名新人,在请假方面有诸多不便。其实,我也有自己的打算:如果有学校给我复试的机会,就请几天假,复试完后还可以继续回来上班;但如果贸然出去直接和各个学校联系,那就不是请几天假的问题,而是会失去这份得来不易的工作。

  工作和读研再次摆在我面前,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我的天平倾向哪边?本来时间就紧张,调剂名额更是僧多粥少,自己竟然还会在跑调剂学校和继续工作之间犹豫。可转念一想,之前我放弃稳定的生活,不就是为了能够考上研究生,改变自己的人生道路吗?现在求学的最后希望就摆在眼前,我没有必要为了工作退缩,我要为了自己的梦想继续奋斗。就这样,我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调剂之路。

  随后,我就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白天奔波于各个学校之间,虽满怀希望而去、空手而归,但仍不放弃,我始终相信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所有空闲时间都用来准备复试的内容。终于,机会来了,外地的一位朋友告诉我,他所就读的学校中文生源可能不足,让我过去看看。我想,反正也去了这么多地方,也不在乎再多去一个地方,就当是旅游吧。在朋友的带领下,我顺利地找到了院里负责调剂的老师。老师也如同其他学校一样照例收下了我的材料,说有消息就通知我,又是一次典型的官方回答。

  带着无尽的失落我回到了广州,果然,因为长期的请假和离岗,我被单位解聘了,这样的结局我早已预料到。不过我并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为理想努力过,我无怨无悔。

  如果故事就此结束,我想我的考研历程并不值得回忆。就在我几乎绝望的时候,上帝给我打开了幸福的大门。记得那天,我仍旧在人才市场找工作,收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内容是:“XX同学,请你于XX日参加研究生入学复试”。这是真的吗?我不敢相信,颤抖地拿起手机拨通了学校的电话,电话那头传出了一个坚定有力的回答:“是的,请准时参加复试”。那一刻,喜悦的细胞布满了全身的经脉,我的坚持终于等到了结果,我立刻飞到成都准备复试。

  复试那天,我被安排第一个出场。推门而入,等待我的是一排“虎视眈眈”的老师,心中不免有些紧张,然而随着叙述的深入,我却慢慢进入佳境。还好自己之前一直坚持复习复试的内容,对于老师的提问我是有备而来,从容应对。由于我准备充分,复试是有惊无险,我终于如愿拿到了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

  跨考教育提示:

  在调剂时,除了要时刻关注调剂的空缺信息,把握机会主动出击外,积极准备复试内容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当机会降临的时候,你再着手准备复试内容为时已晚,要相信:机会始终留给有准备的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调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