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成功保研名校经历全程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14:13   新浪教育

  我有一个保送梦

  保送是在我进大学的第一天听到最有震撼力的名词,面对在新生交流会上激扬文字、畅谈大学精彩生活的师姐,我第一次由衷佩服她的厉害,虽然她获得保送的努力和心态和我截然不同,我还是要感谢她对我的激励和给我的幻想。

  从小到大,虽然我的学习成绩一向还算不差,却一直没有尝试过保送的滋味,我的印象当中,能够获得保送的那些同学应该是整天两耳不问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疯子,但疯子也能被保送吗?

  于是,听完这位偶像派人物的吹水以后,我回去就开始激情飞扬,激动得不知所措,好象是已经保送读了研究生一样。哇,我是研究生了,没想到幻想的滋味也是很爽的。99年的时候大概社会对研究生这玩意还挺敬畏的。我也不例外,好歹进了大学,尾巴都已经翘高了90度了,哪里还敢想自己也成为研究生呢。

  我是喜欢做梦的人,而且也喜欢为了梦而努力。做计划是我的习惯。虽然经常只是在心里计划。听过一个教授很著名的一句话:我们这所学校的学生,白天喜欢做梦,晚上经常睡不着。我就是属于这个典型。那个晚上听完师姐回来就睡不着了。躺在床上想着自己成为研究生的事情,辗转难眠。研究生有多神气啊!第二天我的激情开始消退。但又开始做着同一个梦……

  歌德说,我们全都要从前辈和同辈学习到一些东西。就连最大的天才,如果想单凭他所特有的内在自我去对付一切,他也决不会有多大成就。听完师姐的演讲后,我确实学到了不少东西。她那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魄力使我澎湃不已,她保送研究生的荣耀也成为我的奋斗目标。

  高考(blog)成绩不怎么样,玩世不恭的态度,得到了一个差强人意的结果。刚好那时候看了许凌云的《正在高三时》,我头脑发热就只填了一个学校一个专业。打算与上帝博一博,不行就去读免费的军校。军校第二批的成绩要求,绰绰有余。连考物理的时候,填了一个小时后,发现没有什么可以修改的,竟然睡觉起来了,结果出来竟然有148分,全省第二。但是无论那个海军师长对我多么赏识,也改变不了我视力不足的命运。老天可能要保送我去研究生吧。家人舍不得花点小钱去打点,其实也确实拿不出来。

  进来大学的前几天,听到最多的议论就是对自己专业的不满,很多同学对自己的专业贬得一无是处,对这些议论我是从来不参与的,因为我早就有所感悟,要成为一个伟大的人物,是否受过正规教育、选择什么专业都无所谓。不是有句俗话吗?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个专业都有人才,我再添加一句,每个专业都有人渣!我经常想到李嘉诚先生的成功例子。他没有读过大学,但是他懂的东西比很多大学生都多,IT、建筑、经济、制药、教育……,所以现在读什么专业都无所谓。如果以为读了这个专业就一辈子要被这专业所累,那不是很可悲?哈哈,也许是我的性格使然,我决定要读就读到最好。对一门自己认为不好或者艰难的学科和专业,读到优秀不也是一种能力吗?况且,说不定还有保送研究生的机会呢?何乐而不为呢?我还继续做着这个保送之梦。

  醒来还是要面对现实的,军训的时候我就得去找工作了,幸亏这所大学还真大气、早就为我们这些钱包下岗的羞涩人士准备了打工的机会,党委书记在开学典礼说,我们这所大学从来不会开除一个品学兼优的经济困难的学生,但是会开除成绩太差之流。言下之意好象就是不交学费,只要成绩优秀,也能继续呆下去?我又开始往积极的方向幻想。冥冥之中让我选对了大学。我身上只有几百元,交了住宿费、充了饭卡还够坐公交车呢。也许是从小就奋斗过,遇到了不少事情,我竟然出奇的冷静。找工养活自己是我最最紧迫的事情,什么勤奋学习,学不成名誓不还乡的豪言壮语暂时不知所向。现实把我的伟大计划压在心里深处。但内心却经常想着师姐那句诱人的话:“通过努力,我被保送为研究生”,也许这需要等待时机爆发。

  为了生活,也为了保持一种艰苦奋斗的伟人成长锻炼,我还是要继续打工。打工的朋友们无论看起来都比较顺眼,大家表情都非常平静,偶然有一丝丝被其他同学白眼后的难堪,但很快都被坚毅的目光顶回。我试图去和那些难兄难弟们沟通,大家敞开胸怀交流,都是一批有志之士啊,我幸会了。我想他们的心底应该也有保送的强烈愿望,应该也在努力奋斗着。大家承载着父母的期望,光宗耀祖的重任,在艰难的求学条件下奋发图强。但随着意识水平的提高、阅历的增加。最初的奋斗动力往往只成为其中的一小部分。我相信,此时,我们这班豪爽大方的兄弟,前进的动力已经拓展到了对贫穷的抗拒之外。大家的境界追求和激发潜能的源泉已经被伟人们所提升。每一个人伟人都有阅读的习惯。这是值得我们自我安慰的。因为我们都非常喜欢阅读。

  对于能否保送,我一直都耿耿于怀,那个师姐在讲台上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地讲她的奋斗历史,我很敬佩和崇拜,但是对于她整天自修学习的方法我一点都不感冒。我没有她那么好的条件,我最得意的抵抗理由就是,每个人都像她这样努力学习,大家都可以保送了,有什么意思。如果像她那样努力学习,还没有保送,那就可笑了。我激动的是结果,至于过程嘛,我自有我的办法。

  我能有什么办法呢?我发现自己的自信已经超过我的自控,周末都必须去打工,还参加不少的协会活动,我是个非常争强好胜的家伙,一旦决定要做,就要做得出色。就连在园林科打工,也是高度负责任,我认为,一个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应该学会自律。我拼命地干,做到园林科班长都知道我的大名。但是这种对学习满不在乎的假象很快与我追求成绩第一的决心相矛盾,我一直潇洒地打工,参加各种协会活动,对学习却不怎么关心,这种矛盾终于在一次被检查作业的老师激发了。我开始左右为难起来。在痛苦的思想挣扎中,我向园林科请假,星期六上午找了个地方开始过起所谓的勤奋学习生活起来了,但是情况并没有令我安心,我一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习惯并未能使我心平气和地学习。在自修室苦撑了半天,我只看进了20几页书,效率低到撞地,从此我扔掉了书本,大有破釜沉舟、置于死地而后生的气概。我强烈对自己的妥协不满,那些伟人的奋斗形象好象在嘲笑我的胆小和懦弱。我不希望也成为只会学习,只能学习而不能自立的学生。不!我开始抗拒这样的生活!我不需要通过这样的途径来争取第一!我不能依赖我家人供我读书!我要自立!我要保送!我跑到宿舍的天台上大喊。

  我又开始过起我的打工生活,心情一直被“保送”的事情搞得痒痒的,我做任何事情都不会消极应付,而喜欢积极面对。我开始思考着怎么应付繁重的学业任务并且获得名列前茅的成绩,到处寻找有关学习方法的书籍,但都不适合我。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看完几本介绍学习方法的书以后,虽然无法照搬任何一套理论,却无形中发现几种学习方法都有惊人的相似之处:重复学习!好象找到了旷世宝藏一下子激动起来,犹如一道灵光闪过大脑。

  这就是我自己起名叫“从长计议”的学习办法。这是很漫长但富有成效的办法。漫长意味着轻松,重复意味着加强。这也解决了打工和学习的冲突,并在冥冥之中,把我引上了保送之路。

  在每个学期开学之前,我把这学期要上的课程全部看了一遍,无论能否看懂,都要认真地看。这一遍的效果实在太爽了,等到老师开始上课的时候,我虽然不能说上胸有成竹,也有半竹了。每次上课,我都坚持坐到第一排,避免精力受到其他同学的影响,认真投入地听老师讲课,并对不懂的地方大胆举手发问。我的脸皮已经修炼到厚而无形的地步,不知为不知,古人还不耻下问,我是不耻上问呢。可能很多同学还来不及知道老师在讲什么内容,我却已经找到了关键所在,这是我学习每一门课程的第二遍,也是非常高效的一遍。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