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成功保研名校经历全程纪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14:13   新浪教育

  我终于从鲁迅先生的“要做就做”的伟大理论得到我超级学习方法的第三步,这方法屡试不爽,并成为我以后在新生交流会上引以为豪的经验。我把每天的学习任务都用笔记写下来,并安排在当天的时间完成。一定要完成,哪怕是通宵达旦!铁一般的规律,雷打不动!每当要偷懒拖延的时候,鲁迅先生怒发冲冠的形象就会鞭策我,使我坚持下去。这是我平时打工时的学习方法。就这么简单,坚持到底,剩者为王。因为刚上完课,就开始做作业和练习,记忆还很深刻,对付高等数学、物理等难度系数大的科目是屡试不爽啊,这是第三遍。而这个时候,很多同学还没有翻开书呢。

  这样学习下去,我根本就不需要专门安排时间自修,我平时有心情的时候,就去打工,听讲座、看名人传记、参加协会活动、到社会上锻炼等等。我坚信我现在的学习办法是能保证我得到第一第二名的,真有“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豪迈,随着有些打工兄弟因为担心学习受影响而慢慢投入勤奋学习的大军去的形势,我却越战越勇,信心爆棚。

  成功讲究的是结果,不讲究过程,运用我这些所谓超级学习办法后效果会怎么样呢?难道就这样就能够轻易取得第一名?这样岂不是很难对得住那些终日埋头苦干的黄牛们?当然没有那么容易。经过两次大胆的尝试,我总结出,在考试前两周时间进行最后复习的方法。这也是有点让人惊心动魄的考验。十几门的课程能在两周内完成复习吗?由于一种置于死地而后生的气概支持着,我冒险了。看着身边匆匆忙忙为考试而努力的同学,连走路的脚步都快了起来了,我心理掠过丝丝心虚,但很快被我必胜信念所淹没。我一定行!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在大学的几个期末的最后两个星期前,我辞掉所有工作和应酬,连手机都尽量关机。在开始复习的第一天,我列出了离考试结束的每一个日期,并把在各科目的考试时间上填上各种科目,计算每一科目离考试还有多长时间。具体到分钟,然后按照每科目的难易系数,认真分配每一科目的复习时间,比如高等数学还有50个小时,每天分配3个小时时间复习可以在考试前完成。以此类推……哈哈。时间有宽余的话,复习两次。再有宽余我看课外书了,根本不必担心另外一些科目的复习问题,胸有成竹。遇到时间不够。就把学习时间拖到凌晨两点。但六点保证要起床,比李嘉诚先生还晚起了一秒。我一直认为,对于一个有志的年轻人来说,睡觉是一种浪费。偶然的通宵达旦不会有什么影响,还能享受深夜带来的灵光和快感。按照这样疯狂的学习方法,我每次都对自己说,让它去吧,无论结果怎么样,都是我努力得到的。如果连我都会不及格,那很多人都会重修,这条定律到现在还没有被推翻过。就这样我完成第四第五遍的复习。我还会担心什么呢?

  “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达芬奇

  老天给了我这么多的磨难,一定会给我一个公平的回报,我经常获得我们班的第一第二名,那些整天埋头自修的同学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这个不务正业的疯子。他们只知道,平时难得看到我去自修学习,哪里知道我学习的次数远在他们之上,他们在睡觉的时候,我还在挑灯夜战,写作业呢。鲁迅先生把别人在喝咖啡的时间用来学习,我把别人在睡觉的时间用来学习,他们在娱乐的时候,我却在打工。有几个还扬言一定要超过我,让他们超吧,超过我又怎么样?而且对于他们来说,那是件非常艰难地事情。一个朋友送我一句话:“把第一定得遥遥领先,让对手们永远只能把精力集中在第二的争夺上”。我运用的是学习的策略,在战略是已经略胜一筹了。大志与良谋为成功之必要条件,志不强者智不达,如若腾达,就要强志。钢铁般的意志比一个人的智慧、博学更为重要。拥有钢铁般的意志,就能成为主宰自己心灵、情感、行为的主人。

  经过几年痛快地奋斗,我的成绩在我们班里名列前茅,这个来之不易,只有我自己心里清楚。我还修读了另外一个专业,每周四个晚上上课,周末一个上午上课,学业任务非常繁重,和我一起上第二专业的那些同学,基本都是学习狂人,很少有人像我这样一直在校内外打工、做生意的,我很羡慕他们,但是更加羡慕自己。我总是感觉自己是个两栖动物,到哪里都能适应。

  在我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我每一年都获得我们班里最高的奖学金,学习成绩也一直遥遥领先,到了大四的时候,我开始关注起保送的条件了,虽然我这种“从长计议”的学习方法对付大部分科目都能游刃有余,获得满意的成绩和效果,但是对于需要大量时间,并学习频率高的英语却无可奈何,所以到了保送的时候,我的英语六级还没有通过,保送一般要求通过英语六级,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啊!我终于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我经历过“苦其心志”、“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锻炼,在我以为即将顺利保送的时候却来了个“行拂乱其所为”的考验!

  我一向乐观的精神又激励我,不要怕,方法总比办法多,规则都是用来约束那些庸俗的人们,并随时准备被非凡的人打破的。我了解了我们专业的那些研究生导师,他们基本都上我们的专业课,我给他们的印象都还不错,在平时和他们交流中,我都自信满满的。在这骨节眼上,能否利用我给他们的印象争取做他们的学生呢?夜里我又辗转难眠,嘴里感谢着上帝给我又一次“行拂乱其所为”的锻炼,心里把上帝的祖宗都请出来了。

  但是怨天尤人的时间不会很长,我又开始勇往直前起来了。一方面直接去拜访每一个导师,看他们的意思,一方面努力准备英语六级考试。期望在读研之前通过,所以我写信给了几个有可能带我的导师,在信中,我承诺在接下来一个月的六级考试,我一定能通过,不会让导师为难的。但结果又大大超过我的预料和控制,我觉得有可能成为我导师的四个老师,有三个今年退休,第四个说慢点给我答复……,结果因为班里某个龌龊同学的恶劣行径而不了了之,事后第四位导师还抱歉地说,你是个优秀的学生,我很希望成为你的导师,只是我只能带一个保送的,其他的要通过考试,而如今已经有某某同学已经找了我,抱歉啦,你再看看其他导师云云。

  写到这里,保送的工作还没有开始实施。实际上,我负责我们班有关推荐保送学生的工作,说起来很荒谬和讽刺。

  无论如何,我还是要负责整理我们班可能有资格被保送为研究生的同学资料,经过我的总结归纳,一共列出了五位同学,我在其中,并遥遥领先。只是英语六级59分!班主任不知道什么时候一改嬉皮笑脸的态度,严肃地告诉我,即使你的总成绩全班第一,你获得保送的机会还是要排在最后,因为你的英语成绩太差!我的天啊!我心里开始问候起他的母亲了。说出来真可笑,其他几个同学的英语六级成绩也是刚好低空掠过,我比较好彩,竟然撞到地下去了,获得重来一次的机会,没想到一分之差,我被定格为英语成绩太差。我顿时无语,心想着这其中一定有鬼,我开始想象着毕业后直接出来社会开创事业,是金子到哪里都能发光,但一想起四年前师姐的那句“通过努力,我被保送为研究生”的话,以及她心满意足的表情,心又开始痒痒的,我对自己说,成功一定有办法,同时我得知了其他学院的同学六级没有达到要求也能照样保送,我的心里又浮起一丝丝生机,但班主任那咄咄逼人的眼光和口气却令我感到恶心,用得着这样说话吗?我能保送,您心里是不是很难受呢?

  这几天,我心情有点郁闷,一会儿大义凛然,豪气冲天,不保送就不保送,过几年回学校盖栋大楼让班主任瞧瞧,看看我的厉害先,接着我分别问候了上帝和班主任的祖先。一会儿又安慰自己成功一定有办法,坚持就是胜利,胜利就是人民币!因为保送是国家培养的,免交学费,而且还有每个月的补贴发,够我抽烟啦。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机遇总是等待有准备的头脑,正当我一筹莫展,陷入争取和放弃的旋涡之中挣扎,学院的主任把我叫到了办公室,她很不客气地说,kays,现在有个机会可以令你保送读研,我喜出望外,真以为苍天有眼,终于做对了一件事情,正在沉浸于保送成功的狂喜中,毕竟得到不容易啊,从萌发这个念头到如今,我已经对保送美梦垂涎三尺了,我还在那里喜气洋洋,高兴的不知所措的时候,主任说,,kays,学院的意思是,保送你去华中科技大学读内燃机专业,你知道现在这个机会来之不易,你要好好珍惜……,我头脑嗡一的一声,顿时不省人事,我的妈啊,去华中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