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学考研入门之精讲课:八类重点院校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3:47   跨考教育

  目前,我国金融学硕士点已达120多个,信息不对称让择校问题成为考生们面临的难题。金融学是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专业,志愿的填报显得尤其重要,不少考生轰轰烈烈跟风报考五道口(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学院这样的热门院校,导致录取率极低。与此同时,一些实力派的学校躲在深闺人未识而报考人数偏少,需要通过调剂来完成录取名额。许多考生在选择院校的时候仅凭自己的主观印象或者残缺不全的信息草率决策,导致代价沉重,或者不幸成为高分落榜生,或者千辛万苦考取的学校却不适合自己。

  不同类型院校的金融学发展有不同的渊源,通过对它们的历史和发展现状进行比较,我们可以比较系统地分析出这些学校的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根据这一特点,我们把金融学硕士点分成以下八类。  

                   原中国人民银行所属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

  总体概貌

  中国的金融学最突出的特点是货币银行学比其他方向更具实力。中国传统的金融业基本上就是银行业,所以原附属于中国人民银行的院校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是学生的就业还是金融学科的交流都与银行有着天然的联系,许多银行高层就是从这些学校毕业的,如果成为这些学校的学生,其潜在的意义不言自明。

  不过,中国人民银行的附属院校有优势也有弱点。这类院校无论是理论研究和实践教学,都围绕银行展开,然而现代金融是以金融市场为核心,金融机构只是金融市场的一个主体,这就限制了这类院校与现代金融的接轨,但是经过最近几年的调整和转轨,这些院校扬长避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出镜学校

  西南财经大学

  推荐理由:国家级重点学科,西部地区经济学术交流中心,设有国内唯一获准以“中国”冠名的金融学科研究机构——中国金融研究中心。

  专业特色:中国金融中心作为教育部的改革示范基地,中心的硕士生都参加导师的课题组;西南财经大学银行学的研究在全国十分突出。此外,电子商务学院开设的金融电子化十分有特色。

  师资科研:曾先后在该学科长期任教的著名专家有建国后第一部马克思主义货币银行信用理论专著的作者彭迪先教授、何高著教授,以及留法博士梅远谋教授、留英学者程英琦教授、温嗣芳教授、柯瑞麒教授、汪桂馨教授等。现有教授24人(其中兼职教授8人)。

  就业状况:毕业生多在南方就业,发展后劲很足,不少毕业生成为了业界高管。

  报考信息:学费10000元/学年/人 ,约40%的公费名额。和一些院校不同,西南财大的保险精算专业考数学四,而不是考数一和数三。

  1999年~2007年硕士研究生录取统计表

 

1999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金融学

70

83

126

148

285

252

254

312

334

保险学

 

 

 

 

 

60

65

72

66

  研究生入学复试分数线(2005年~2007年)

专业名称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总分

单科

总分

单科

总分

单科

金融学

325

51(77)

340

54(81)

325

51(77)

保险学

325

51(77)

335

54(81)

320

51(77)

  西安交通大学

  推荐理由:全国重点大学,211名校,科研实力强劲。

  专业特色:是国内最早成立的金融系之一。金融学专业1988年被确定为中国人民银行直属院校重点专业。近年国际学术与交流活动频繁,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及香港与台湾等地区多所著名大学建有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关系。

  师资科研:经济与金融学院现有教授48人、副教授61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66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及省部级以上有突出贡献专家12人。设有博士后流动站、金融研究中心、保险精算考试中心。

  就业状况:金融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有:(1)报考研究生,继续深造;(2)中资与外资金融机构;(3)各级政府管理部门;(4)高校及研究机构。

  报考信息:一般来说,专业课都是自己学校出题,考生复习专业课时,可问交大本校的同学要笔记看看。专业按照B区招生,2007年总分350,政治外语60,专业课90。交大约有85%的公费名额。

  2007年复试上线人数及录取名额

专业

复试上线人数

录取名额

金融学

79人(68人+11人免试)

单考25人

43人(不含单考)

奖助金39人

自费4人

  湖南大学

  推荐理由:底蕴深厚,老牌名校,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

  专业特色:湖南大学拥有湖南省创办最早的金融学科,也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首批部级重点学科,建有比较金融、金融管理和资本市场等3个研究中心。设有货币金融学、应用金融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等3个系。

  师资科研:拥有湖南大学——诺丁汉国际金融研究中心、金融管理研究中心、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等4个研究中心。师资队伍中,院长杨胜刚教授系全国优秀教师、中国金融学会理事,国家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及全国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教授18人,副教授34人,50%以上的教师有出国留学、访问经历。

  就业状况:神龙、东风本田等知名制造企业纷纷进驻湖南大学举行招聘会。就业率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

  报考信息:2008年学费标准为非定向硕士生全程9000元,也招收公费生(计划内非定向生),比例在50%左右。2008年招生人数为100人。特别欢迎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等理学类考生报考。

  最近3年复试分数基本要求

 

 

总分 

政治、外语 

业务课一、业务课二 

2008

340 

55 

85 

2007 

330 

55 

85 

2006

340

55

90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

  推荐理由: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唯一下属硕士点,导师都是人民银行系统各个司局的干部,号称中国金融界的“黄埔军校”。

  专业特色:没有本科生层次。由于中国人民银行的背景,有了其他学校不可及的优势。研究生部非常注重务实性,每个学期,研究生部都为同学们开设专题讲座,邀请国内外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来校对最新的金融问题、经济问题进行阐述、讨论。每学期至少有两门由国外大学教授用英语主讲的专业课。研究生部硕士研究生均为金融学专业,下设四个研究方向: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证券投资学和保险学。

  师资科研: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学校的导师大多是奋斗在金融前线的高管,实践经验非常丰富,研究生部除了聘请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著名教授担任学术顾问外,基础理论与工具课的国内教授主要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国际关系学院等院校。另外,利用北京外资银行多的优势,经常请外资银行驻京代表来校介绍各国银行制度与业务。

  就业状况:学生的就业渠道主要是国内金融系统,包括各大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整体就业形势非常不错。

  报考信息:考试竞争十分激烈,从分数线来看,达不到380分以上是很难被录取的。最近几年招生人数都稳定在70多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公费。由于学校没有自己的本科生,所以录取比较公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金融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