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学考研入门之精讲课:八类重点院校推荐(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3:47   跨考教育

                       文科类大学(含师范类大学)金融学专业

  总体概貌

  文科大学办金融学是非常有优势的,传统的金融学一直都被划为文科类。因此许多文科学校都有较长的开办金融学的历史,对金融学也比较重视。通过与各个文科学科的对话和交流,文科类金融学科发展可能会更快。文科类学校培养的学生一般知识面比较广,对现实经济生活关注比较多,具备比较好的语言能力,适合高层次的理论研究和研究成果的推广。最典型的就是中国金融学的领头羊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和就业两端都占尽优势。紧跟其后的厦门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也日新月异,实力不可小视。一些师范大学也开办有金融学专业,他们培养的毕业生不仅在金融领域实力不弱,而且从事金融相关的教育教学工作还有先天的优势。这些学校有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

  出镜学校

  中国人民大学 

  推荐理由:历来被视为中国的金融界老大哥,全国金融学第一个国家重点学科。

  专业特色:金融学科在教学、科研、后备学术梯队建设方面的突出成绩,特别是在开放经济下金融运行、证券理论和保险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巩固并发展了作为重点学科的地位。人大金融设有实验班,是从所有硕士生中严格选拔出来的。财政金融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都招收金融硕士生。

  就业状况:毫无疑问,人大金融的就业前景非常之好。几年来,进入国际级大投资银行的每年都有,比如高盛、摩根。国际大企业每年也都在人大金融招人,像宝洁、联合利华等。从整体上看,毕业后进各大金融机构总行和分行的人也很多,占到了三分之一以上。还有三分之一左右的人进入了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德勤这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报考信息:人民大学的金融理论自成体系,照自己的体系来出题。专业课比联考难度要大。分数线至少是90分,但是高分很少,过线很难,拉不开差距。总体上看,由于招收人数和专业课成绩的区别,人大总体难度比复旦大学还是要容易一些。但是很同容易被专业课卡住。虽然人大的专业课最近几年加强了计算题的比重,不过总体上还是以简答论述为主,出的试题结合参考书和现实,不求死记硬背。人大考试比较公平,每年外校外地考入的占50%以上。

  中山大学

  推荐理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是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商学院,名声在外。

  专业特色:教学科研具有明显国际化特色,多采用国际著名大学通用的教材,本科一半以上的专业必修课采用英文授课,注重与国际国内学术界和知名大学的学术交流与学生的交换访问。外语实力强劲,十分有利于出国学习或者在外资企业就业。

  师资科研:有来自获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博士学位的师资。

  就业状况:金融系已有多名优秀毕业生供职于国际知名的机构,包括世界银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美林证券、穆迪、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等。

  报考信息:岭南学院金融学接收推免生10人,管理学院金融学接收推免生2人。计划招生人数暂时未定,请随时关注研究生院网站。跨专业报考复试时不需要加试。2007年培养机制改革,向非在职全日制研究生提供奖助金,获得的比例将高于国家下达的公费生比例。

                       理工科大学的金融学专业

  总体概貌

  我国理工科学校开办金融学专业的历史都比较短,但是发展比较迅速。现代金融学越来越注重数理模型和数量分析,理工科学校凭借强大的数理优势扶摇直上,特色突出。理工科学校的务实作风、扎实严谨受到政府部门和民众的支持。理工科学校往往能够培养出大量的高素质的动手能力强的应用性人才。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这些大学都是声名显赫的老牌名校,金融学科已经跻身国内先进水平。其他能够获得金融硕士点资格的理工科大学一般也都具备一定实力,而且报考难度又相对较小,比较适合跨学科报考。这类学校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长沙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理工科院校金融学是我国金融学的一个潜在势力,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出镜学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推荐理由:重点研究型大学,创新气氛浓厚。

  专业特色:北航是以理工科见长的多科性大学,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研究方法和研究工作都直接或间接地与金融学相关。这种聚集了多学科的高水平的研究资源,在全国高校中是非常难得的。最近成立了金融研究中心。

  师资科研:在金融学研究的若干重要领域,北航已经有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的金融学家,而且不断有新生的研究力量加盟进来,比较著名的有韩立岩、刘志新、刘善存、 赵尚梅、杨继平 李平、曾建华。形成适应现代现金融学发展趋势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学相互交叉渗透的综合研究力量。

  就业状况:率先实行了就业导师制度,即各个学院选聘专业课老师,联合作为毕业生毕业导师,按学生比例来配备导师人数,每名毕业生都有就业导师,实行一对一就业辅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程文浩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9月底,北航本科生就业率为98%,硕士和博士毕业率达99.5%。

  报考信息:历年北航自费研究生的学费一般(有些专业例外,如MBA)都是15000元,分三次付清,每年5000元。公费自费的比例大约是1:1,金融学基础不指定参考书。考试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投资学、国际金融学,货币银行学方面的内容。2007年、2008年均招研究生17名,2008年联考。

  大连理工大学

  推荐理由:实力强于名气的“211”、“985”研究型大学,很好发挥了理工大学办金融学的优势。

  专业特色:本硕士点特色鲜明,研究方向比较集中。与西方金融理论研究特色接轨,注重金融风险研究,注重金融模型、技术与方法研究。

  就业状况:大连理工大学构建校际联盟、校系合作开拓就业市场的模式,成效显著。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为96.76%, 1/3的毕业生就业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2007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调查显示,95.42%的已签约毕业生对签约单位表示满意,76.19%的毕业生认为较好地实现了就业愿望。

  报考信息:大连理工大学自主划线院校之一,2006年、2007年均招收10名研究生。金融学专业2007年的最低分数线400分。学费每年交一次7500元,可以申请到助学贷款,是奖学金的比例是60%。

  天津大学

  推荐理由:首批重点建设的大学,招生人数较少,但考取难度不大。

  专业特色:该专业以经济学、货币银行学、投资学和国际金融学的相关知识为基础,并以经济全球化、金融创新背景下的现代金融经济理论、金融工程为本专业的突出特色。

  就业状况:就业情况比较稳定,就业范围广泛,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大型企业和跨国公司,以及高等院校等研究机构和实际业务管理部门。

  报考信息: 2002年第一次招生, 2007年一共招收8名硕士研究生。真题可联系档案馆。2008年开始实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将建立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责任制和与之配套的导师资助制,设立硕士研究生奖学金。

  除了上述八类金融学硕士点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云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民族院校也招收一定量的金融学研究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金融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