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备考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 10:57   北京领航考研

  第一部分 备考预测

  一、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

  (一)背诵要点

  1、世界是永恒发展的,发展是过程的集合体,发展是前进性的运动,发展是一切事物和现象的根本法则。

  2、在唯物辩证法看来,一切事物都处在发生、发展和灭亡的过程中,凡是在历史上产生的都要在历史上灭亡,任何事物都不可能永恒地存在。历史上的任何东西,从当时的历史条件来看,都有其存在的根据和理由,但随着条件的改变,又会丧失其存在的根本和理由,从而转化为其他事物。一个事物的结束,意味着另一个事物的开始,如此生生灭灭,循环不已,构成了整个物质世界永恒发展的过程。

  (二)复习备考指南

  可与具体材料相结合出大型分析题。

  二、大综合:对立统一规律或矛盾学说或矛盾规律原理

  (一)背诵要点

  1、矛盾即对立统一,是指事物之间或事物内部的各要素之间的对立和统一及其关系。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

  2、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或两种基本性质。矛盾双方相互依存,在一定的条件下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矛盾双方相互渗透、相互贯通,在一定条件下矛盾的双方相互转化。

  3、矛盾着的对立面又统一、又斗争推动了事物的运动和变化。

  4、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矛盾是事物的普遍本质,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任何事物都包含着矛盾。

  (二)复习备考指南

  可出综合性的大型分析题。

  三、矛盾发展不平衡性原理

  (一)  背诵要点

  1、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中是不平衡的。由于矛盾发展的不平衡性,构成事物的多种矛盾在事物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同。

  2、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对事物的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因此,在坚持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非主要方面二者辩证统一的前提下,去解决主要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

  (二)复习备考指南

  可与具体事件、国际事件相结合出大型分析题。

  四、整体和部分关系的原理

  (一)背诵要点

  1、部分依赖于整体,整体由部分构成。

  2、脱离了整体的部分就失去了原有的性质和功能。

  3、整体是各部分有机之和。

  4、整体的作用就在于把各个组成部分互相联结起来,发挥各部分的功能。

  5、整体和部分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二)复习备考指南

  可出选择题也可与具体事件相结合出大型分析题。

  五、大综合:否定之否定规律原理

  (一)背诵要点

  1、辩证法的否定观认为:否定是包含肯定的否定;辩证的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是事物自身肯定因素和否定因素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否定是发展环节和联系环节;否定是“扬弃”,就是既克服又保留,克服旧事物中的消极因素,保留它的积极因素。

  2、否定之否定是指,事物以其内在矛盾为动力,从自我肯定到自我否定,又到否定之否定。从事物发展过程看,经历两次否定,三个阶段,便形成一个发展周期;从内容上看,这是事物自己发展自己、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从表现形态上看,是螺旋式上升或波浪式前进,即曲折前进的过程。

  3、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方向和道路。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上升的,事物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4、这一原理对于人们正确认识事物发展的曲折性和前进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由于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我们就不能奢望什么事情都是一帆风顺的,要善于洞察事物发展中的各种可能性,充分估计其困难和曲折,经得起困难和挫折的考验,坚定信心,知难而上,开辟前进的道路。

  (二)复习备考指南

  可与具体事件相结合出大型分析题。

  六、偶然性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

  (一)背诵要点

  1、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必然性起决定作用,它决定事物的发展方向。但偶然性对事物的发展不是可有可无,它对事物的发展起加速或延缓的作用。

  2、必然性存在于偶然性之中,并通过大量的偶然性表现出来,偶然性背后隐藏着必然性,偶然性是必然性的表现形式和补充,偶然性为必然性的发展开辟道路。

  3、要重视机遇的作用,敏锐地发现机遇、抓住机遇,实现发展。 

  (二)复习备考指南

  可与具体事件相结合出大型分析题。

  七、认识和实践的关系、认识发展的辩证过程

  (一)背诵要点

  1. 实践与认识(理论)的关系。

  在认识和实践的关系中,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实践决定认识。 实践在认识中的决定作用具体表现在:实践是认识的基本来源。实践是认识的发展动力。实践是检验人们的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认识能够指导实践,对实践具有能动的指导作用。认识、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表现在:它可以揭示事物的本质和规律,预见事物的发展趋势,明确实践活动的方向;根据正确的认识、理论规定实践的目的、计划、过程,使实践获得成功。

  2.认识发展的辩证过程(认识的两次飞跃)。

  认识的发展过程,就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从理性认识到实践两次飞跃的辩证过程。

  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感性认识是认识活动的起点,没有感性认识,理性认识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感性认识有待于发展到理性认识,这是认识的任务。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相互包含,相互渗透的。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辩证统一的,统一的基础是实践。

  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是认识过程中更为重要的一次飞跃。

  认识是在实践的基础上无限反复和无限发展的过程。

  (二)复习备考指南

  可结合具体材料出大型分析题。

  八、真理及其客观性、具体真理

  (一)背诵要点

  1、真理是指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是标志着主观同客观相符合的范畴。真理的内容是客观的,真理的形式是主观的,真理体现了主观与客观的统一。

  真理是客观的,这是因为:真理内容是客观的。真理的内容来源于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实在;检验真理的社会实践是客观的。

  2、真理的具体性或具体真理是指,任何真理都是在一定时间、地点、条件下主观与客观的符合,它要受条件的制约,并随着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离开地点和条件,真理就是抽象的、无意义的。

  从真理的相对性看,任何真理都有自己适用的范围和条件,超出这个范围和条件,真理就会转化为谬误。离开具体条件,无法确定认识的真理性。

  (二)复习备考指南

  可与具体事件相结合出大型分析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