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政治最后冲刺:形势与政策讲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 10:20   恩波教育

  1.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本题重要)

  2009年8月,国务院部署在10%的县市先行试点,10年内基本实现全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千百年来,“养儿防老”的传统将被社会养老所取代。

  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为农村居民提供老年基本生活保障,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最近作出的又一项重大惠农政策,是国家朝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破除城乡二元结构、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一个重大步骤。建立起这项制度,将会使农民“养老不犯愁”,逐步解决后顾之忧。这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加快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都具有重要意义。

  2.日本选举

  选举中获胜的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说,此次大选是以自民党为首的执政党和以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正面对峙并以“政权更迭”作为赌注的政党选举,在日本宪政史上首次实现了“政权更迭”,他称此次大选实现了三个“更迭”,即政权更迭、由旧人向新人更迭、由官僚政治向国民主权更迭。

  鸠山说,此次大选的结果不单是民主党的胜利,也表现了国民对旧有政治的不满。国民在这个夏天对日本未来进行了认真思考,是此次选举和“政权更迭”的胜利者。

  3.胡锦涛国庆讲话:提出坚持三个“坚定不移”

  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坚定不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一中华民族的共同心愿而奋斗。

  坚定不移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4.新中国成立60年重要启示

  一。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着力探索和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规律。

  二。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三。是要坚持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四。是要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着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要始终从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维护国家安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出发,高度重视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强群众工作,加强法制教育,有效应对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问题和挑战,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5.一句话新闻

  旨在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里斯本条约》在举行的爱尔兰全民公投中获绝对多数支持而通过;2009年1月斯洛伐克正式加入欧元区;2009年8月格鲁吉亚正式推出独联体。;美国宣布取消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2009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北欧国家冰岛的代表2009年7月正式向欧盟递交了加入欧盟的申请。

  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是《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

  6.十七届四中全会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全会认为,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探索形成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这就是: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

  全会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决定》特别提出:“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全会要求全体党员和干部要“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全会把善不善于学习,作为执政党能不能够保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

  《决定》首次提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大任务。

  《决定》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出了鲜明要求:“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是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关键”。

  7.气候变化问题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国际社会应坚持正确的原则,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按照“巴厘路线图”的规定行动,还应统筹考虑各国国情、发展阶段、历史责任、能力大小。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全面、有效和持续的实施。我们认为,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应该进一步承担大幅量化减排指标,确保发达国家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承诺。发展中国家也需要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采取适当的适应和减缓行动。

  8.国际金融危机重要启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优越性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人们从金融运行和监管、美国消费模式、全球贸易结构失衡等不同角度对危机的成因和性质作了分析。但从更深层次看,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实质上是资本主义世界周期性发作的经济危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许多人都感叹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不遥远,这是因为马克思所剖析的资本主义私有制同社会化大生产之间的根本矛盾在现实世界里再一次得到了验证。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存在资本与劳动的对立以及私有制与生产社会化之间的对立,经济发展成果不能为广大人民公平公正地分享,导致整个社会购买力和市场需求不足,因而经济危机必然周期性地发生。资本主义私有制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制度根源,国际金融危机是资本主义私有制在现代社会历史局限性的集中体现。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我国国有企业在扩大投资需求、调整产业结构、巩固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得到了巩固和加强。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我国实施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能够很快见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大型国有企业作主导和支撑,并带动和引领中小企业发展,从而使宏观经济政策的意图可以透过微观机制很好地贯彻下去。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市场结构,为政府集中决策提供了坚实的微观基础,这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所以,我们既要坚持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又要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努力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