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考研复试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1日 14:16   启航教育

  按照学校《复试规则》,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包括三大部分:

  1.专业综合课笔试。

  以院系为单位按一级学科对复试考生组织一门专业综合课笔试,考试时间为2-3小时,满分为100分,试题由各招生院系自行命制。试卷由各招生院系组织集体评阅,试卷成绩在规定时间报研招办。考试科目及范围至迟应在复试通知中告知考生。

  2.以院系为单位组织对复试考生的外语听力水平和口语水平测试。

  非外语专业考生的外语听力水平和口语水平测试由各院系所组织。每个口试小组须配备2名或2名以上主考教师。主考教师须由精通外语的教师担任。口试试题须事先命制若干套。须按时更换试题。考生以抽签方式确定口试题目。每名考生口试时间10分钟左右。

  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满分50分,其中听力测试20分,口语测试30分。若条件许可,听力测试录制a磁带,并将口语测试全过程进行录音。

  3.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

  各院系复试小组组织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面试情况要有记录,认真填写《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并当场给出评语和分数。面试满分为150分,每名考生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时间约30分钟。

  专业课面试试题须事先命制若干套,须按时更换试题。考生以抽签方式确定专业课面试题目。

  综合素质面试为的是更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考察其综合分析表达能力,了解其对专业课以外的其他知识技能的掌握,考察其科研能力和水平,了解其科研成果,如已发表的文章、论文等;还包括对考生思想政治状况的考察,对特长、兴趣爱好的了解和其他情况的了解,等等。

  法学院2005年复试时间是3.26和3.27两天,第一天笔试专业综合课和听力,第二天是面试,包括民商专业课、英语口语和综合素质。

  综合课的题都比较简单,我觉得只要能上初试线的人,做这个题基本不太困难。听力因为是头一次放到复试中进行,估计老师也经验不足,拿着录音机到大教室放的,速度很快,我有一小半都是蒙的。

  但最关键的还是第二天的面试,一是因为所占分值大(专业课和综合素质的150分 英语口语的30分),二是这里容易拉开差距(笔试成绩大家都差不太多),三是这是给老师留下好印象的重要机会。

  民商法共有80余人参加复试,分为大概八个小组,每组由两名老师和一名记录员(大多是老师带的博士生)组成。各组的主考官分别是:叶林教授、董安生教授、沈致和副教授、张新宝教授、龙翼飞教授、林嘉教授等。

  地点是在贤进楼一楼的多功能厅。由于人很多,所以真正面试每个人的时间也就5——10分钟。我一大早就跑去,结果等到快十二点才轮上。不过在后也有好处,先出来的人我们都凑上去打听题目,事实证明题目重复率相当高。

  老师态度都很好,先让我从一堆信封里抽一个,从里面拿出题目,然后给我一点准备时间,然后作答。一共是两道专业题和一道英语口试题。有一点暂时想不起来的地方,老师还会提醒。

  关于复试,我认为不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只要不要表现太差,分数又不属于擦边就不用太担心。民商今年最后录取了66人,初试分数较高的基本上都没有落选。当然,在考后的一段时间里,大概翻翻书还是有必要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