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考研复试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1日 14:37   启航教育

  复试经验,流程

  复试分为两部分,第一是专业笔试,第二是专业面试和英语口语考试。

  第一天的笔试,考的其实就是你的综合知识,题目比较宏观。还有一个研究计划。比如传播第一道题是“网络媒体和网络传播的兴起,为传播学研究带来哪些新课题”,新闻的第一道题“近年来我国新闻改革的总体特征”,这两个题目角度都是宏观的,所以平常要多注意学术期刊和网站的资料,了解学术动态。研究计划考察的是你在研究生学习期间的研究方向,研究课题设想等,当然不是说这个研究计划就确定为你研究生期间的研究方向了。研究计划的操作性一定要强,切忌空泛。两类题目都要求层次分明,条理清晰,分点是肯定要的。

  第二天是面试,专业面试和口语分开,按顺序交叉进行,也就是有人先专业面试有人先口语。两个考试都是通过抽题的方式进行。没记错的话专业面试有三个老师提问,每个老师至少提问一次。口语是一个老师,另一个老师在旁边偶尔提问。

  两个面试都有一个自我介绍的要求,英语口语就是英文的自我简介。专业面试就是根据抽到的题目来回答的,题目有难有易,我比较幸运抽到了深度报道的题目,有些比较惨的比如没有学过广电的同学抽到了广电的题目。不过老师态度都很好,气氛也不紧张,很和谐。英语口试是抽题后老师念一段文章,之后要我大致复述一些文章内容,然后根据文章提几个问题。老师的语速很缓慢的,发音也很清晰。除非听力真的很差,否则绝对不至于不过,我觉得。人大新闻对初试成绩比较看重,复试只要分数不是处在复试线边缘,没有太大的bug一般都没有问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