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人民大学国际政治专业考研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12:01   跨考网

  2010年对于考人大国关学院绝对是不平凡的一年,应该说,这一年从题目的设置、出题的风格、考试的深度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实事求是地讲,对于跨专业考研的同学提高了难度,但是如何来认识这一变化,我觉得我们需要冷静和全面的认识。

  我想首先强调一点,就是考研始终考察的是基础,立足的是基本的教材,2010年出现的变化是不是一个整体趋势性的变化还有待观察,因为专业课的命题并不像英语、政治公共科目的命题那么有组织有系统有提纲有范围有连贯性,存在很大的变动性。今年可能是A老师命题,当他命题的时候正好放了本什么学术杂志在旁边或者他最近正在准备搞那方面的研究,所以出题的时候就出现了什么什么,明年可能他出国了,换成了B老师,或者他明年又在关注什么别的问题。

  所以,我们不能算八卦,也不能咬死说今后的命题就是一个什么样子,我认为,我们还是应该根据近十年的考题和现在人大的特色教材和主力老师来分析,强调基础,抓住核心,脚踏实地,以不变应万变!

  政治学方面。

  我还是想强调以杨光斌老师的《政治学导论》为纲,虽然今年的考试在深度上有所加强,但请各位注意考试的内容在政治学导论中都是有所涉及的,这些概念在政治学导论这本书中都找得到,只是说某些知识需要我们有一个深层次的理解,而且就我掌握的信息来看,从不变应万变的角度而言,今年备考杨老师的教材应该还是要占据首席位置,而且他的论文和访谈仍然应该成为我们把握命题方向的一个重要参考。我在考前给大家列出的杨老师的论文,我相信没有人敢在今年的备考中忽略它的价值。

  今年论述题的第一道,议程设置。其理论在《政治学导论》224页摆着,杨老师在《公民参与和当下中国的治道变革》(我的预测中提到过这篇文章)《走出理论实验场,建构本土政治学》(社科院的一个访谈)中对这一问题有所涉及。

  今年论述题的第二道,多中心治理与国家主导型治理。长期以来,我们都认为公共治理这一章节考论述题的可能性比较小,但今年恰恰在这一章出了道大题,其实,在此出题可以说也是顺理成章,还是《公民参与和当下中国的治道变革》这篇文章,我相信如果仔细研究这篇文章的话,答这道题事半功倍,如果有心的同学曾经看过杨光斌老师的《制度变迁与国家治理——中国的政治发展》这本书的话,难题就不是难题了。

  针对今年的考试变化,我有以下的重点提示:

  1、把政治学导论这本书看厚,每章之前的“重点问题”一定要充分教材上的知识加以回答,不足的地方充分参考其他的教材或杨老师的文章。

  2、基础概念掌握全面,应对名词解释。今年考察了人名,这是一个新动向,值得关注。

  3、“新制度主义政治学”、“比较政治制度与政治发展”、“当代中国政治发展”这三面的知识,应该是在充分夯实基础之后需要深度挖掘和广泛思考的内容。看一看今年所谓的难题,基本上是这三方面的知识。对于跨专业同学而言,特别需要补充相关知识。

  4、杨光斌老师的书和论文应该尽可能地阅读,特别是相关的论文应该放进复习的内容之中。

  国际政治学

  今年的国政考察应该说变化不大,还是立足于陈岳老师的《国际政治学概论》,只要仔细把这本书吃透,问题应该不大。西方主要流派的国关理论仍然是考察的一个重点,陈岳教材中的特色内容“国家利益”“国家实力”这方面的考察更突显了立足于教材的重要,“国家利益的特性”这种题目你要找别的教材还真不好找到答案,“国家实力的构成要素”的论述题简直就躺在教材里面,只不过需要你综合你所掌握的流派知识再归纳一下。很多同学总是觉得这本教材知识比较基础,忽略这本书的价值,但不可否认的是,考试的框架和内容特色基本上是来源这本教材的。

  提醒一下,《国际政治学概论》现在有第三版了!!我注意到,《国际政治经济学概论》(这也是本人大出的教材)这本书也应该有所涉及。

  国际关系史

  应该说,变化比较大的是这门科目。但是,最简单的也是这门科目。

  四道题都是基础题,考察记忆内容。

  19世纪70年代德意志统一的影响、十四点计划的背景内容及实质——如果这两道题都觉得难的话,那就无语了。所以,王绳组的《国际关系史》还是根本,基础知识的记忆还是根本,国关史不要太去追求什么难题或者深度,最基本的能答好就成功大半了。

  问题是出在另外两道,一个是考察了“古巴导弹危机及其影响”,出现了冷战史的内容,但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这仍然是一道基础题,我估计没专门复习的人多多少少瞎编也能编个7分8分;另一个是考察了“中国提出的新安全观”,这是中国外交的知识了。

  所以,这给我们新一届的同学复习提出了扩大范围的要求,即要学习冷战史和中国外交(即共和国外交史,主要参考即李宝俊老师的《当代中国外交概论》。有三点提醒:

  1、王绳组的《国际关系史》还是重中之重,冷战史和中国外交明年是否还考,完全有待观察,所以准备时有所侧重。

  2、基础知识的记忆放在首位!

  3、针对这种考察面扩大的情况,我特别推荐一本教材——《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李景治主编),这本书以前也是列为了参考书目,但是一直不受重视,我觉得这本书对于应对基础的冷战史和中国外交知识了,足够了!从减轻负担、事半功倍的角度出发,这本书可以利用起来。

  西方政治思想史

  我没有考过这一门科目,多的话不敢说。但是从简答题的命制来看,还是立足于大家和基础。徐大同的《西方政治思想史》还是复习这门科目的宝典。论述题我估计很多人都放弃了西方思想史(论述题三选二,这也是今年的新特色,以前都是三道论述),就我所知这道题的命制比较带个人特色,其实,真正基础扎实的同学不妨尝试。其实,政治思想史的东西归根到底还是基础,各家各派内容的记忆,历史发展的延续和变迁,大多数人我们都很难有什么新的发挥,但是只要复习到位,一般也能回答到位。

  你可以考虑的资料

  针对2010年考题的新变化,结合我近一年来考研辅导的经验和掌握的信息,我把我的资料进行了精心的整理和更新,突出“三个贴近”

  贴近基础。不管考试如何千变万化,基础知识仍然是应对专业课考试的重中之重。我常说,考研最失败的不是说什么有深度的知识没能回答上,而是那些摆在教材上的知识你没能答出来。如何能够以不变应万变,如何能够去勇敢地解决那些从未见过的题目,只有把基础打扎实,才能有任君逍遥的霸气。

  贴近真题。近十年的真题仍然是指导我们复习的最佳提纲、巩固知识的最好练习,你不需要去管北大考什么清华考什么,请复习的时候带上真题同行!

  贴近课堂。其实,我一贯认为来人大旁听课影响复习的效率,因为考研和本科教学(往往同一门课,不同届的学生是由不同的老师教授的)其实往往不是一个思路和知识体系,但是,课堂上传授的内容确实能帮助拓展知识面,感受老师们教学时所强调的重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