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56门课程开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4日 12:55   《北京考试报》

  中科院研究生院2009—2010学年夏季学期日前正式开课。在5周时间里,99门强化课程、106门系列讲座、46门公共选修课以及5门讨论课等256门课程陆续开讲。

  课程权威覆盖学科前沿

  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苏刚教授说,在为期5周的小学期中,研究生院邀请国内外一流的科学家前来授课,举办前沿讲座,内容丰富多彩,几乎覆盖各学科前沿。近60位两院院士、40多位外国科学院院士、近200位“百人计划”入选者和近百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长江学者”将在课堂一线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在这个豪华阵容中,不乏白春礼、秦大河院士等国内学术界权威人士,还有来自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Dillon Fong、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的Toshiro Tan?鄄moto、埃默里大学及佐治亚理工学院的聂书明教授等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外籍科学家。

  夏季学期继续开设公共选修课,主要集中在人文、管理、法律、经济、外语等学科,包括一些近期热门的高级科普知识,如物理学院开设的“宇宙与生命”课、数学学院的“数学简史”课程、地学院“从卫星看地球”、材料学院“纳米科技前沿讲座”等。

  教室爆满开设同步视频

  该院夏季学期举办7年来,无论是课程结构、内容特点还是师资队伍、管理模式等都趋于完善,在老师和学生心目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中科院研究生院教务处处长向军辉说,夏季学期吸引了很多校内外学生来听课,很多课程还出现了教室坐不下的情况,像化学学院开设的材料科学前沿系列讲座,教室能容纳170人,却有260多个学生选课。针对这种现象,研究生院开设了视频教室,没有座位又想听课的学生可以在另外一间教室像看电影一样听老师讲课。

  向军辉说,研一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兴趣,选择3—5学分的课程。通过夏季学期,学生可以接触到国内外一线的学者、专家,通过交流开拓思维和视野。近几年前沿系列讲座颇受学生欢迎,因此研究生院今年也增加了该类课程。

  内容前沿拓宽学生视野

  在过去的六年中,10万余人次参加了夏季学期课程的学习,3万多学生从夏季学期课堂上走出。苏刚说,夏季学期已成为中科院研究生院的一大品牌,对帮助研究生开阔思路和视野,了解学科前沿发展和趋势,明确未来的研究方向很有帮助。根据目前中科院研究生院的教学周期安排,一个学年包括三个学期,即秋季学期、春季学期和夏季学期。

  苏刚说,目前科学研究的领域越来越广泛,学科交叉也愈加频繁。在夏季学期中,该院为同学们设立和提供了覆盖绝大多数学科前沿内容的系列讲座和高级强化课程,让所有学生能够针对自己的研究兴趣和方向,自由选修合适的前沿讲座和高级强化课程,开阔思路和视野,进入实验室之前对学科前沿发展和趋势进行了解,进一步培养研究兴趣,明确未来的研究方向,并在一定程度上扩大对多学科交叉领域知识的摄取,对日后进行研究工作以及实现人生目标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