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清考研三境界 做一个快乐考研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10:01   万学海文

  无论成功与否,从考研中获得的很多东西对我们今后的人生道路都将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因此对于考研,考生应该抱以平和的心态,不要把考研形容得如2012中的世界末日一般。尽管考研报考人数在逐年激增,就业形势比以前紧张,但也不至于严峻到令人望而却步的程度。 

  晚清一代宗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将禅学、诗学与人生哲学融会贯通,提出人生三境,而考研未尝不是这三境的一种体现呢!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考研的过程是一个人孤军奋战的过程,是倍感孤独和痛苦的过程。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同样也道出了考研的艰辛,需要我们付出时间、精力和金钱等多方面的努力。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考研是一种心态,更一种人生态度,行至终点才发现一路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次成长。

  所以,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考研,才是考研这段历程对我们真正的磨砺。

  境界一:做一个快乐的考研人

  考生对考研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清楚自己为何考研,明确通过读研要获得什么,明白考研和读研是需要巨大成本的。一旦考研的目标确定了就应该坚定自己的信念,持之以恒地走下去。考研不能随波逐流,看到大家考了自己就考,考研的心态是很重要的。考研是很辛苦的过程,树立一个好的心态会对自己战胜这个困难起到关键的作用。考研生活并不是炼狱生活,快乐考研是走完考研历程的基础。

  境界二:考研是一种价值实现

  考生要认识到考研是彰显自我人生价值的途径,从心底告诉自己考研是自己想要做的事,是自我价值实现的一个过程。而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困难和挫折是不可避免的,但同样也不是不可征服的,只要自己有信心,不管什么样的困难都会被自己打败,保持良好的心情是增加学习效果的前提。

  境界三:排除外界干扰和诱惑

  在复习过程中要有避免外界干扰和诱惑的定力。对于应届考生来说,当一场接一场的招聘会举行的时候,当周围的同学忙着做简历、为工作奔波的时候,心里最容易荡起涟漪。这时候定力显得尤其重要,我们要靠它来平息浮躁的心情和起伏不定的思想。考研是一个僧多粥少的残酷现实,注定许多人到最后难免伤心,考生要有魄力保证自己付出了许多精力以后不会后悔,尤其是要对付出之后却没有收获的可能性持有正确的认识。既然决定了要考研,那么就坚定你已经选择的目标,放弃那些与目标无关的事情。然后,按邱吉尔的话去做: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直到成功。

  考研是一种选拔性的考试,困难是不可避免要有的,重要的是每时每刻都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考研可以让自己成熟,一方面学习能力可以大有长进,另一方面心灵可以变得坚定。因为经历过追求中的艰辛与痛苦,就会更懂得面对生活中的风雨。

  “长远之志,平常之心。”考研要有一颗平常心,要志存高远,平常对待考研。还是那句话,其实考研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而且现在扩招了,被录取的机率也相对的增大。认准了自己的兴趣之后,就去体验一下属于自己的考研历程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