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环境化学专业课考研测试题及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14:22   万学海文[ 微博 ]

  一 填空题(每题2分,共30分)

  1        

  光子能量公式为_______,通常波长大于_______nm的光就不能引起光化学离解,此时对应的化学键能是_______KJ/mol。

  2        

  光化学烟雾从产生到结束,其中主要污染物依次出现的顺序为_______,二次污染物有_______。

  3        

  天然水的总含盐量(TDS)=                                。

  4        

  组成水中酸度的三类物质为_______、_______、_______。

  5        

  水环境中胶体颗粒的吸附作用可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

  6        

  腐殖质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三类。

  7        

  天然水中的胶体物质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几类。

  8        

  水环境中污染物的光解过程可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三类。

  9        

  我国酸雨的关键性离子组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     大气颗粒物中粒径_______的称为细粒,其主要的化学组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粒径_______的称为粗粒,其主要的化学组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     絮凝过程的机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     化学物质的联合作用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     向某一含碳酸的水体加入重碳酸盐,总酸度_____、无机酸度_____、CO2酸度______、总碱度_____、酚酞碱度_____和苛性碱度_____。

  14     含碳化合物的厌氧分解过程中,在______细菌的作用下,生成_________________中间产物,然后在______细菌的作用下,生成______。

  15     盐基饱和度为100%的土壤,其潜性酸度为________。

  二 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10分)

  电子活度

  标化分配系数

  光量子产率

  b氧化途径

  被动扩散

  三 公式推导(每题7分,共14分)

  1推导水的氧化-还原限度,并计算在氧饱和时天然水体的pE,相应的氧化反应的pE0=+20.75。

  2 如果只把CO2作为影响天然降水的pH的因素,推导出与大气中CO2平衡的降水的pH精确计算式。

  四 简答题(每题5分,共15分)

  1 简述生物富集、生物放大和生物积累过程。

  2 大气中的自由基有哪些,它们的在大气中的重要性有何区别?并简述大气中的HO·的来源。

  3 汞在微生物作用下的转化过程。

  五 计算题(每题8分,共16分)

  1 含镉废水通入H2S达到饱和并调整pH值为8.0,请算出水中剩余镉离子的浓度。(已知CdS的溶度积为7.9*10-27,饱和水溶液中H2S浓度保持在0.1mol/L,H2S离解常数K1=8.9*10-8,K2=1.3*10-15)

  2 若有水A,pH为7.5,其碱度为6.38mmol.L-1,水B的pH为9.0,碱度为0.80mmol.L-1,若这两种水以1:2的体积比混合,问混合后的pH是多少。(pH为7.5时:a0 = 0.06626、a1 = 0.9324、a2 = 0.001383、a = 1.069;pH为9.0时:a0 = 0.002142、a1 = 0.9532、a2 = 0.04470、a = 0.9592;)

  六 综合题(每题15分,共15分)

  具体解释氮的微生物转化过程及其中涉及的硝化、反硝化过程作用细菌的特征。

  2011环境化学专业课考研测试题答案

  一 填空题(每题2分,共30分)

  1.光子能量公式是E=hc/λ,通常波长大于700nm的光就不能引起光化学离解,此时对应的化学键能是167.4KJ/mol。

  2.光化学烟雾从产生到结束,其中主要污染物出现的顺序依次是NO,RO2,RC(O)O2,二次污染物有O3,醛,PAN,过氧化氢等。

  3天然水的总含盐量(TDS)=[Ca2++Mg2++Na++K+]+[HCO3-+SO4-+Cl-]

  4.组成水中酸度的三类物质为强酸、弱酸、强酸弱碱盐

  5.水环境中胶体颗粒的吸附作用可分为表面吸附、离子交换吸附、专属吸附。

  6. 腐殖质可分为腐殖酸,富里酸,腐黑物。

  7.天然水中的胶体物质分为矿物微粒和粘土矿物、金属水合氧化物、腐殖质、水体悬浮沉积物几类。

  8.水环境中污染物的光解过程可分为直接光解,敏化光解,氧化反应三类。

  9.我国酸雨的关键性离子组分为SO42-,Ca2+,NH4+

  10.大气颗粒物中粒径小于2um的称为细粒子,其主要的化学组分为硫酸根,氨离子,硝酸根离子,炭黑,痕量金属;粒径大于2um的称为粗粒子,其主要的化学组分为铁,钙,硅,钠,铝,镁,钛等。

  11.絮凝过程的机理分为压缩双电层、专属吸附、粘结架桥、絮团卷扫。

  12.化学物质的联合作用包括协同作用,独立作用,相加作用,拮抗作用。

  13.向某一含炭酸的水中加入重碳酸盐,总酸度增大,无机酸度减小,CO2酸度不变,总碱度不变,酚酞碱度不变,苛性碱度减小。

  14.含炭化合物的厌氧分解过程中,在产酸细菌的作用下,生成有机酸,醇等中间产物,然后在产氢菌及产乙酸菌的作用下,生成甲烷。

  15.盐基饱和度为100%的土壤,其潜性酸度为0。

  二 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10分)

  电子活度:

  将氧化剂和还原剂定义为电子给予体和电子接受体,上式中

  表示水溶液中电子的活度。

  是平衡状态下(假想)的电子活度,它衡量溶液接收或迁移电子的相对趋势,在还原性很强的溶液中,其趋势是给出电子。

  光量子产率:吸收光子过程产生的激发态分子数目与吸收光子数目的比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