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灰姑娘的新生活主张:不做剩女 拒绝考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14:57   胶东在线
越来越多美女拒绝考研
越来越多美女拒绝考研

  有这样一群女人,她们有足够的学历,能够在城市里顺利找到一份工作。她们眼界宽广,思想够开放,并且稍加培养就能拥有不错的品位。她们有时候被称为都市白领。在婚姻的市场上她们一直是稀缺资源,需要说明的是,这其中很多人出身并不那么值得炫耀,拥有灰姑娘和白领两重身份。当笔者最终把这个群体界定出来的时候,兴奋地发现,这是一个多么理想的样本。

  “白天愁论文,晚上愁嫁人。”这是高校女硕士生自己调侃自己的话,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她们的心理状态。她们拥有了学历,却也错过了很多东西。

  通常情况下,下面这三个问题会让她们越来越泄气:

  —我考研是为了找一份工作,还是闯一番事业?

  —小丽找了一个有钱人,我毕业后还会有这样没结婚却有钱的“稀有动物”吗?

  —我即使有研究生学历,和小丽比,又强在哪里呢?

  在女博士被称为“第三性”的今天,仍有很多人对考研趋之若骛。她们或者迫于工作的压力,或者认为是偷懒的好方法,或者留恋学习。但是,她们失去了美妙的恋爱和轻松的生活,所有这些放在每个人的心灵天平上,会有不同的分量。于是,越来越多的灰姑娘在做出考研的决定时,开始谨慎。

  美女是这样成长起来的,她们6岁上幼儿园,五年小学,四年初中,三年高中,然后是四年的大学生涯。这之前,她们恰如其分地经历了一到两场恋爱,以便掌握爱与被爱的技巧。然后,她们到了一个人生重要的关节点上,要么就业,要么考研。美女们站在两条路的路口犹豫不决。由于现在就业的困难,很多美女选择考研,认为这是偷懒的好方法。经过几年的考研实践,后浪推前浪。越来越多的美女灰姑娘开始意识到:应当远离考研。

  一个美女的青年时光应该这样度过:当她回首往事的时候,她会发现,自己纯真的爱情留在了学生时代,浪漫而充实的爱情留在23岁到26岁之间,走向婚姻的爱情留在26岁以后。美女都应当是英明的,她们不会浪费一点一滴的时间。现在问题就变得很简单了,不需要借用经济学上的复杂理论,这只是简单的加减法。如前面所说,一个美女大学毕业已经23岁左右了,如果考研的话,她要26岁才能进入社会。等她毕业以后,她会发现周围的朋友大部分结婚了,有孩子了。女人们在26岁左右就会发生微妙的心理变化,她们不再留恋浪漫,渴望能安定下来。部分原因是周围的女人都这样。另外也有生理的原因,因为,超过30岁,女人就错过了生育的最佳年龄。

  问题很简单,美女如果选择考研,就不会拥有浪漫而充实的爱情。因为,23岁到26岁这段时间她们还在学校。她们可以恋爱,拥有激情,但是很不幸,却没有钱。等毕业后,有钱了,她们又会发现自己已经没有恋爱的心情了。因为这时候,美女们需要的不再是浪漫的爱情,而是能够带来婚姻的爱情。看看小田的故事。

  小田大学毕业时23岁,她成功地摆脱自己大学期间的男朋友,原因很简单,对方到了另一个城市。小田是不能忍受相隔两地的爱情,那样成本会很高。他们不仅不能经常见面,还需要付出昂贵的火车票、飞机票和电话费,还需要忍受相隔两地彼此猜忌带来的心理成本。所以她选择了自己单位的同事作为男朋友。接下来的几年时间是他们的黄金时光,在小田的影响下,他们两人都成了真正的“月光族”。泡吧、K歌、喝咖啡和逛街成了生活的重要内容。后来,小田如约来到了自己的26岁。她发现男朋友的贪玩不再对自己有大的吸引力了。她的朋友都拥有了房子,有的有了孩子。小田突然渴望安定。她感觉自己真的很希望拥有婚姻,而能给她带来这些的不是现在的男朋友。于是,他们分手了。现在,小田如愿地结婚了。

  一个美女,又是一个出身并不好的灰姑娘,往往很会为自己安排生活。在浪漫的爱情生活和文凭之间,她们大多选择了前者。因为,女人们大多并不渴望事业,男人也不希望她们这样(他们搬出很多理由,以证明这其实是社会的灾难)。前面的问题蕴藏着这样一个命题,那就是美女应当经历三次爱情。学校里的纯真爱情,23到26岁的浪漫爱情,以及之后走向婚姻的爱情。这是一条典型的人生路线。请记住这几个关键性的节点:毕业、26岁。这可能只是一个模糊的点,但是灰姑娘们走到这些点时,都会稍做停留,思考一下,是不是应当做一些改变了?这样能让人生顺理成章,并且不错过任何精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