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理学考研专业整体概况及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17:48   跨考网

  管理学是一门应用广泛的学科。管理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称其为“科学”是因为其有内在的规律性;称其为一门“艺术”是因为管理理念的掌握和个人天赋有关。一个合格的管理者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生产经营什么、生产经营多少、怎样生产经营的问题。

  (一)管理科学与工程

  1.管理科学与工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以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的理论方法为主要工具,研究管理系统和经济系统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表现的学科,它是系统科学、管理科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运筹学、工程理论、领导科学等许多不同门类学科相互交叉、融合、渗透而形成的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

  1.1院校排名

  管理科学与工程现在全国共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微博)、北京工业大学(微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微博)、北京化工大学等146个二级学科招生单位。

  1.1.1研招单位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全国排名

  本部分排名依据科学出版社与龙门书局共同出版,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研发之《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2009~2010》编制。

全国排名 学校名称 等级   全国排名 学校名称 等级
1 清华大学 5★   19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4★
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5★   20 东南大学 4★
3 上海交通大学 5★   21 西北工业大学 4★
4 天津大学 5★   22 南京大学 4★
5 华中科技大学 5★   23 哈尔滨工程大学 4★
6 浙江大学 5★   24 华南理工大学 4★
7 重庆大学 5★   25 电子科技大学 4★
8 哈尔滨工业大学 5★   26 四川大学 4★
9 西安交通大学 5★   27 武汉大学 4★
1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4★   28 复旦大学 4★
11 大连理工大学 4★   29 哈尔滨理工大学 4★
12 中南大学 4★   30 湖南大学 4★
13 东北大学 4★   31 北京科技大学 4★
14 合肥工业大学 4★   32 北京工业大学 4★
15 北京理工大学 4★   33 西南交通大学 4★
16 武汉理工大学 4★   34 北京邮电大学 4★
17 河海大学 4★   35 上海理工大学 4★
18 同济大学 4★        
3★ 中国农业大学、江苏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东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昌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昆明理工大 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大学、山西大学、福州大学、上海大学、燕山大学、暨南大学、西安建 筑科技大学、山东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沈阳工业大 学、重庆交通大学、郑州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南大学、北京师范 大学、厦门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山东经济学院、扬州大学、安徽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2★江苏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湘潭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安徽工程科技学院、广西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长春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贵州大 学、东北农业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南华大学、三峡大学、苏州大学、五邑大学、沈阳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内 蒙古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深圳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 武汉科技学院、长春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学院、武汉科技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山 西财经大学、华侨大学、河南财经学院、江西理工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全国综合实力排名前十五的院校依次是:

  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重庆大学(微博)、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西安交通大学(微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 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微博)、东北大学(微博)、合肥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其中,只有合肥工业大学是国家线,其余十四所院校是自主划线的。

  1.1.2院校简介

  (1)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历史最为悠久的系之一。其前身为清华大学管理工程系,于1979年成 立,并开始招收管理工程专业研究生,1980年招收首届本科生。1984年,经济管理工程系扩建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985 年,建立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1986 年获得“系统工程”博士授予权。2001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是全国所有院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流动站。

  (2)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是我国理工科大学中最早成立的管理类院系之一,2002年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组织的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六。

  (3)上海交通大学:国内历史最悠久、最早开办管理学院的高等学府之一。学院的办学水平在国内高等院校管理专业中名列前茅,两次获得“上海市高校管理专业综合办学水平评估”第一名。

  (4)天津大学(微博):  天津大学在国内率先成立管理学科,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的前身——天津大学管理学院是全国高校中最早创立管理学院的四所院校之一。学部凭借雄厚的师资力量,强劲的科研实力,独具特色的管理理念和办学模式,已成为全国高校中综合实力强、管理学科门类最齐全的机构之一。

  (5)华中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涵盖理、工、医、文、管等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水平一流的高等学府之一,被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规划。

  (6)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拥有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浙江大学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劳动保障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管理学院是我国培养各种高层次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华中科技大学综合办学实力和整体水平居全国重点大学前列。

  (7)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现已成为西南地区教育实力最强的经济管理学院,设有重庆市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拥有一 个国家重点建设学科(技术经济与管理)、一个博士后流动站(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有MBA、EMBA、 MPA 、MPAcc、工程硕士(含项目管理、物流工程、工业工程3 个研究领域)专业学位点。

  (8)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1996年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1999年又跻身于国家重点建设的九所大学行列,管理学硕士点一般设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其管理学院是我国首批建立的4所管理学院之一,

  (9)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2002年以来已连续六年获“管理学”学科门类排名全国第一。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和企业管理两个国家重点学科,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 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是国家第一批工商管理硕士(MBA)和高级工商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试点学院之一。有以我国著名管理学 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汪应洛教授,还有以“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席酉民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垣教授等为代表的一批 年轻管理学者。

  (1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要侧重现代科技、工业方面的管理研究,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分析和高级计算机应用为背景的掌握现代管理思想和方法的高水平的管理创新人才。

  (11)大连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是国内最早建立管理学科的6个学校之一, 也是国内最早成立管理学院的单位之一。

  (12)中南大学: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也是国家“985工程”部省重点共建的高水平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第10位。

  1.2就业前景及职业规划

  1.2.1就业前景

  (1)专业特色,应用广泛,人才需求量大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级学科,涉及管理学、经济学和系统科学等方面知识,是交叉学科,就业面比较广,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变化,必将有许多新的管理问题出现,这就需要有一定技术知识的人才。

  (2)为满足社会发展,高等专业人才需求大

  管理、技术、工程是支撑该学科的三大支柱,目前国内外金融、贸易、技术、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信息技术和知识资本的发展,改变着人 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丰富了管理学科的研究内容,通过将信息、计算机、网络等先进技术与管理有机结合,在管理工程和项目管理的支持下,可以在业务处理 层、管理控制层和决策支持层建立业务处理信息系统、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决策支持系统、专家系统等等,产生管理方式新的变革,为此有着大量的管 理系统的问题急需得到理论与实践两方面的探讨和解决,建立和发展一支高水平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研究队伍,从事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管理理论、方 法与手段的研究,为社会各界提供在新形势下切实可行的项目研究、人才培养、咨询诊断、决策参考等服务已成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的重要使命。

  1.2.2职业规划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在企业集团、政府决策部门和金融部门从事管理决策、经营策划、信息系统分析与管理、金融分析与管理、技术创新管理等工作,以及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管理科学与工程部分研究方向的就业倾向:

  (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方向:

  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培训公司、管理软件公司、金融服务业等。在各类公司、银行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信息管理、信息维护、信息系统开发、项目管理、信息咨询等工作。

  (2)物流管理方向:

  物流企业、企业物流部门、企事业机关、各类物流中心、配送中心、连锁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等,可以从事物流系统规划、设计、管理、客户服务、物流系统分析与咨询、供应链管理、仓储管理、运输管理、采购管理、物流市场营销与策划、零售企业协调等工作。

  1.3适用人群

  理工科考生更适合填报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虽然是管理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但其带有典型的理工科性质。在对管理思想和方法的研究基础 上,更强调计算机与数学模型在管理上的应用,实际上是数学、计算机、信息技术与管理学相交叉的一门学科。当然,对于管理科学有些方向比如创新与创业管理等 强调的是现代管理理论的研究和运用,所有需要具备一定的理论素养,因此其中一些细方向也欢迎文科学生最好是文理兼通的考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