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理学考研专业整体概况及解析(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17:48   跨考网

  (二)工商管理

  1.会计学

  会计学专业属于工商管理学科下的一个二级学科,本专业培养具备财务、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1.1院校排名

  1.1.1研招单位按会计二级学科全国排名

全国排名 学校名称 等级 地区 学校名称 等级
1 清华大学 5★ 16 同济大学 4★
2 厦门大学 5★ 17 湖南大学 4★
3 中央财经大学 5★ 18 天津大学 4★
4 上海财经大学 5★ 19 中南大学 4★
5 东北财经大学 5★ 20 辽宁大学 4★
6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5★ 21 中国海洋大学 4★
7 江西财经大学 5★ 22 南京大学 4★
8 中山大学 4★ 23 武汉大学 4★
9 西安交通大学 4★ 24 天津财经大学 4★
10 北京大学 4★ 25 上海交通大学 4★
11 西南财经大学 4★ 26 哈尔滨理工大学 4★
12 中国人民大学 4★ 2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4★
13 复旦大学 4★ 28 北京工商大学 4★
14 上海海事大学 4★ 29 重庆大学 4★
15 暨南大学 4★ 30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4★
3★等(46个):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工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江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吉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长春税务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河海大学、兰州商学院、武汉理工大学、石河子大学、东南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山东经济学院、天津商业大学、黑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山东大学、安徽工业大学、东北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湘潭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山东财政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安徽大学、广东商学院、广东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云南财经大学
2★等(44个):东北林业大学、东华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河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福州大学、云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内蒙古财经学院、华北电力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河南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内蒙古大学、苏州大学、山西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河南财经学院、北方工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西北大学、沈阳理工大学、贵州财经学院、北京林业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长江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理工大学
0★等(29个):名单略

  1.2就业前景及职业规划

  1.2.1就业前景

  (1)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经济管理职能部门、金融与证券投资部门以及三资企业、外贸公司等经济部门与单位从事会计及财务管理

  (2)会计师——所有企业制和非企业制组织都会需要;

  注册会计师——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

  证券分析师——在债券股份公司工作;

  银行职务——在一些金融机构工作。

  (3)考取证书:目前国内的会计证考试分为三个级别。第一是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考试;第二是会计职称证书考试;第三是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考试。

  1.2.2职业规划

  会计学专业有源源不断的社会需求,因此就业形势良好。

  (1)三百六十行,行行有会计

  会计掌握的是一个团体的经济命脉,每一个团体都需要他们。无论在企业单位还是事业单位,会计都必不可少,小到一般财物的管理,大到远景战略目标的制定,都需要会计参与并发挥重要作用。因此,三百六十行,行行有会计,会计的就业门路是最广的。

  (2)社会需求量源源不断

  随着各种经济实体不断涌现,社会对会计类人才的需求将会增加,尤其是熟知专业业务和国际事务的会计师将成为热门人才。具有会计、统计知识和财务管理能力的财会人才,由于在企业增收节支和避免企业财务危机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且擅长精打细算,成为目前企业急需人才。注册会计师被称为“不拿国家工资的经济警察”,是我国社会经济监督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3)因为专业,所以卓越

  与其他的经济学专业相比,会计学作为一门实用型的学科,必须要接触很多统计学、审计学等数学学科的知识,所以必须拥有专而精的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替代性比较小,会计学与一般的管理类学科有本质上的区别,会计学培养人才的方式是纵向培养,从初级会计学到中级再到高级财务会计,稳扎稳打,专业性强。

  1.3适用人群

  会计学是特别适合女生的专业,女生就业也不会像某些专业一样受到隐性歧视。同时少量男生进入此专业,物以稀为贵,这些男生也很受用工单位的欢迎,且最后做到比较高层次的会计人员大多也都是男性。

  2.企业管理(含: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

  企业管理专业是一门运用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等相关理论,以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与应用为研究对象,培养具有坚实的企业管理理论基础、较强的企业管理技能、能胜任各类工商企业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一门学科。

  2.1院校排名

  2.1.1研招单位按企业管理二级学科全国排名

全国排名 学校名称 等级   全国排名 学校名称 等级
1 北京大学 5★ 26 哈尔滨工业大学 4★
2 清华大学 5★ 27 北京科技大学 4★
3 西安交通大学 5★ 28 西安理工大学 4★
4 中山大学 5★ 29 西南交通大学 四川成都 4★
5 华南理工大学 5★ 30 北京理工大学 4★
6 中国人民大学 5★ 31 中南大学 4★
7 浙江大学 5★ 32 浙江工商大学 4★
8 山东大学 5★ 33 东华大学 4★
9 南开大学 5★ 34 同济大学 4★
10 吉林大学 5★ 35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4★
11 华中科技大学 5★ 36 武汉理工大学 4★
12 暨南大学 5★ 37 东北财经大学 4★
13 厦门大学 5★ 38 北京交通大学 4★
14 重庆大学 4★ 39 湖南大学 4★
15 东北大学 4★ 4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4★
16 四川大学 4★ 41 天津大学 4★
1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4★ 42 大连理工大学 4★
18 电子科技大学 4★ 43 华侨大学 4★
19 上海交通大学 4★ 44 合肥工业大学 4★
20 辽宁大学 4★ 45 西南财经大学 4★
2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4★ 46 南京工业大学 4★
22 武汉大学 4★ 47 长安大学 4★
23 上海财经大学 4★ 48 桂林理工大学 4★
24 复旦大学 4★ 49 苏州大学 4★
25 南京大学 4★ 50 北京工商大学 4★
3★等(76个):南京农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山东财政学院、兰州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广东商学院、江西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江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河海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东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贵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武汉工业学院、新疆财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广西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湘潭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华大学、燕山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物资学院、武汉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苏大学、郑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扬州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安徽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大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深圳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延边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河南大学、西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
2★等(75个):长春税务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兰州商学院、重庆工商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云南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南昌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贵州财经学院、石家庄经济学院、山东经济学院、西南林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广西工学院、浙江工业大学、青岛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重庆工学院、河南财经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河北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大庆石油学院、浙江师范大学、西安科技大学、五邑大学、黑龙江科技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科技学院、东华理工大学、黑龙江大学、安徽工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大连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辽宁工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齐齐哈尔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江西理工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吉首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河南工业大学、西安财经学院、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汕头大学、长江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石河子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中原工学院、新疆大学、青海民族学院、内蒙占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0★等(51个):名单略

  2.2就业前景及职业规划

  2.2.1就业前景

  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每个企业都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车间或部门,企业面临更多的竞争对手。市场的竞争,是技术的竞争,资金的竞争,更是人才的竞争、管理水平的竞争。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越来越重视自身管理能力、运营能力,以及应对政策变化、产业环境变化的能力。现在我国高层次复合型管理人才非常缺乏,而企业管理专业的研究生考试也就成为了热门之一。因此,企业管理专业就业前景良好。

  2.2.2职业规划

  毕业生可从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行政协理员,办公室主任、行政主管、协调层或决策层高级助理,中外大中型企业前台秘书、行政主管、行政总兼、总经理助理等职,也适合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涉外经济管理部门、经济监督检查等管理部门从事政策和法规研究及实际工作,学校、科研部门的教学或科研工作,大、中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

  2.3适用人群

  本科层次的企业管理常被人批为很“空”的专业,但研究生阶段,这些方向划分特别细,如果自身有一定的企业工作经验或者有一定的社会活动和社会交往能力,选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小方向,有真才实学,能很好提高自身就业竞争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