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理学考研专业整体概况及解析(4)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17:48   跨考网

  (三)农林经济管理

  1.农业经济管理

  中国的农业经济管理学科是一个典型的经济学与管理学相互结合的学科,并且是一个在研究发展中与社会学、法学、人口学和相关自然科学等学科相互交叉和融合的比较好的学科。就研究对象和领域而言,中国的农业经济管理学科的研究领域大大超出该学科名称所给定的范围。中国的农业经济管理学科是以“三农”问题作为基本的研究对象,紧紧围绕农民、农业和农村发展中出现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理论与实践的研究。

  1.1开通院校

  安徽财经大学、长春税务学院、福建农林大学、贵州大学(微博)、河南大学(微博)、湖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宁夏大学(微博)、山西财经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微博)、云南财贸学院(云南财经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微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安徽农业大学、长江大学、甘肃农业大学、海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微博)、吉林大学(微博)、兰州大学(微博)、青岛农业大学(原莱阳农学院)、山西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西南林学院、云南大学(微博)、中国农业大学(微博)、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微博)、广东海洋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微博)、沈阳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微博)、新疆农业大学(微博)、云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北京农学院、东北农业大学(微博)、广西大学(微博)、河南财经学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华南热带农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微博)、山东农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石河子大学(微博)、西南财经大学、扬州大学(微博)、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1.2就业前景及职业规划

  1.2.1就业前景

  (1)时代对农业经济人才的需求

  21世纪是生物科学和信息科学的世纪。农业国际化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入世将会使我国农业在体制上完全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这就需要大量的农业经济的研究与应用人才,发展既适合我国农业实际情况,又可以与国际接轨的新的农业经济体制。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培养的人才是我国农村经济实现科学,合理规划、高效、快速发展的关键,就业空间十分广阔。

  (2)中国具体国情对农业人才的需求

  随着经济整体发展对农业的要求,农业发展开始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作为农业大国,要想从根本上改进农业生产技术,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从而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提高农民在技术、文化等方面的素质,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发展农村经济,这一系列的发展,都需要大量的农业经济管理人才投身到基层中去,广大的农村经济对农业经济管理人才必将提供无数就业岗位。

  1.2.2职业规划

  主要到农业企业、农业推广管理部门、政府及事业单位,从事计划、规划与设计、推广与发展、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2. 林业经济管理

  林业经济管理(120302)属于农林经济管理(1203)一级学科。

  2.1开通院校

  安徽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微博)、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微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贵州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大学、浙江林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东北林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西南林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东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2.2就业前景及职业规划

  2.2.1就业前景

  这个专业不是应用学科,总体来说,目前的就业形式不是很理想。曾经在全国范围内调研过退耕还林,林权改革,参与式林业等工程,实际情况往往很复杂。到目前为止,林业经济管理还没有独立的学科理论,就是把用到都是制度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林业等理论。目前来说林业经济管理就业不太好,但是从学术的角度来讲,还算有发展。因为林业经济管理这种很边缘的学科,就很少有人研究,申请科研项目就比较容易。林业的本金大,周期长,需要种植、养殖配合,所以该专业研究生需要博览群书,多读几个专业,对将来的就业有好处。

  2.2.2职业规划

  能在各类农(林)业企业、教育科研单位和各级政府部门从事经营管理、市场营销、金融财会、政策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四)公共管理

研招单位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全国排名

全国排名 学校名称 等级 全国排名 学校名称 等级
1 浙江大学 5★ 2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4★
2 中国人民大学 5★ 24 华中农业大学 4★
3 清华大学 5★ 25 东北大学 4★
4 北京师范大学 5★ 26 苏州大学 4★
5 武汉大学 5★ 27 重庆大学 4★
6 北京大学 5★ 28 上海交通大学 4★
7 中山大学 5★ 29 中国矿业大学 4★
8 华中科技大学 5★ 30 西安交通大学 4★
9 南京农业大学 5★ 31 哈尔滨工业大学 4★
10 天津大学 5★ 32 广西大学 4★
11 四川大学 5★ 33 西南大学 4★
12 华中师范大学 4★ 34 沈阳师范大学 4★
13 复旦大学 4★ 35 中国农业大学 4★
14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4★ 36 南开大学 4★
15 山东大学 4★ 37 福建师范大学 4★
16 华东师范大学 4★ 38 兰州大学 4★
17 吉林大学 4★ 39 云南大学 4★
18 湖南师范大学 4★ 40 南昌大学 4★
19 湖南大学 4★ 41 华南师范大学 4★
20 湘潭大学 4★ 42 中国地质大学 4★
21 南京大学 4★ 43 东北师范大学 4★
22 厦门大学 4★
3★中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暨南大学、青岛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同济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安徽医科大学、贵州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北大学、燕山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长安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广州大学、长春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河南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河海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内蒙古大学、新疆医科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山东经济学院、华北煤炭医学院、江西师范大学、河北大学、东南大学、内蒙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重庆医科大学
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昆明医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南方医科大学、西华师范大学、新疆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湖北大学、汕头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扬州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华大学、山西医科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安徽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山西大学、大连医科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宁波大学、黑龙江大学、广州医学院、电子科技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医科大学、贵州财经学院、云南师范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中医学院、辽宁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徐州师范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潍坊医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春税务学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