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理学考研专业整体概况及解析(8)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17:48   跨考网

  3. 档案学

  档案学是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档案学是研究档案、档案工作和档案事业的发展规律,以及档案信息资源的管理、开发的理论、原则与方法的学科。

  3.1开通院校

地区 院校
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
江苏 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
上海 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湖北 湖北大学、武汉大学
广东 中山大学
辽宁 辽宁大学
山东 山东大学
四川 四川大学
浙江 浙江大学
湖南 湘潭大学
黑龙江 黑龙江大学
安徽 安徽大学
吉林 吉林大学
天津 南开大学
福建 福建师范大学
河南 郑州大学
河北 河北大学
山西 山西大学
云南 云南大学
江西 南昌大学
广西 广西民族大学

  3.2就业前景

  在信息社会,信息成为必不可少的资源,而档案信息是国家信息资源的核心,正如国务院信息办一位负责人的:“国家的信息资源 80 %在政府,政府的信息资源中 80 %在档案 ” 。所以,致力于管理、开发、提供档案与综合信息服务的档案学专业,有良好稳定的职业前景。

  (1)专业性特色突出,直接对口工作岗位较多

  档案学专业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专业,学科体系完整,专业特色突出。仅以北京为例。北京有大约 3000-4000 家左右的大型企业,有为数众多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包括数百家科研机构),即使机构精简的情况下,每个单位至少也要有一名专职档案员,更何况某些部委和大设计院的档案室有多名专业档案员。可见,档案专业面向的直接对口就业岗位非常可观。

  (2)教育体系逐渐完善,拓宽就业口径

  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从上世纪 90 年代开始,档案学专业就陆续进行着教学体系改革,要从面向历史档案管理与研究,转而面向以档案信息为核心的综合信息管理与服务。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按照“基础扎实,技术全面,适应面宽,应用性强”的培养目标,现在的档案学专业教学知识传授得到拓展,理论联系实践,努力让学生可以被文秘、行政助理、信息内容服务等更宽广的就业领域所接受。因此,广大毕业生的就业领域得到了扩展。

  (六)刚开设的新专业

  城市管理:城市管理专业在国内是一个典型新兴专业,主要课程有现代城市组织与功能、中国政府与政治、非营利组织概论、公共项目管理、社会福利与保障制度、城市社区管理、公共危机管理、城市规划与设计、休闲与娱乐管理、公共场所安全管理。从该专业毕业后主要到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内非营利公共服务组织、国际公益型基金会、社会组织及行业协会、城市公用事业的大型企业、大型企业的公共关系部门、社区管理组织、深造研究生或者MPA。

  文化产业管理:我国将在“十一五”期间进一步加速发展文化产业。目前我国文化产业领域既懂文化又懂经营的人才十分缺乏。我国丰富的文化资源有很大的开发潜力,文化产业是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开设有文化产业管理,主要方向有:(01)历史文化资源与文化发展(02)文化企业管理(03)现代传媒管理(04)区域文化产业规划(05)文化产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06)文化产业项目策划与运营。

  招生院校:北方的大学嘛,这个专业开研究生的貌似不多。北大、山东大学(微博)、中国传媒大学(微博)等。华东的有上海交大、浙大、华中师大等。南方的有中山大、湖南师大等。

  信用管理:随着中国溶入全球经济一体化,信用管理是市场经济的核心要素,信用管理专业人才的匮乏成为制约信用管理制度健全的瓶颈。中国市场学会的估计数据表明今后中国将需要几万甚至几十万信用管理人才。上海财大首先招收信用管理研究生,只招生10人,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天津财经大学、西南财大也开办了相关专业。

  物流管理:一般开设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之下的一个小方向。物流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从就业上看,无论是提供的职位数量,还是职业发展,都具有广阔的空间。全国物流管理最顶尖的学校有:北京科技大学(微博)、大连海事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北京工商大学(微博)、北京物资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