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人被禁复试前找导师 求安心该找还找

2014年03月18日10:14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各大高校的研究生初试成绩陆续出炉。除了34所自主划线的高校之外,其他高校的学生还需焦灼地等待将于3月底出炉的国家复试分数线。复试分数线出炉后,不少过线考生将投入紧张的复试备考中。然而对于复试今年教育部也有新规,即明令禁止研究生在复试前与导师接触。不过记者发现,虽然教育部禁令在先,但是为了避免吃亏,不少考研[微博]学子仍然选择与复试导师取得联系。

  □研招新政

  >>报考

  专业硕士热度上升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72万,比2013年减少4万人。虽然降幅只有2.3%,但这是自2008年以来考研人数首次下降。只有报考MBA[微博]等专业硕士的人数不降反升,比去年还增加了9万人。

  记者了解到,从1994年至今的20年间,全国考[微博]研人数一直呈几何式增长。1994年还只有约11.4万人,到2005年就迈过“百万大关”,达到117.2万人。但是增长最迅猛的还是1994至2005年的十年间,平均每年的增幅都在20%至30%之间;2005年以后的年增幅多在10%以下。其中2008年报考人数首次出现下降,降幅为6.8%,而今年是第二次出现下降。

  不过,记者注意到,虽然北京和全国的报考人数都略有减少,但顶尖名校的报考人数并无明显降幅。北大、清华[微博]、人大[微博]、北师大[微博]、北理工[微博]等京内名校的报考人数均过万,其中清华大学[微博]今年共有13267人报考,比去年增加了128人。

  同时,报考专业硕士的考生人数也不降反升,为68万人,比上年增加了9万人。清华大学的统计显示,该校专业硕士学位多、强调应用的院系,如经管学院、五道口金融学院、法学院等,一直高居报考人数前列。

  今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还首次取消了“不超过40岁”的年龄限制。但据媒体报道,放开年龄后,多所高校都表示并未引来40岁以上人群的报考潮,报考人数也未明显增加,全国多地还出现了近年来报名人数的首次下降。

  在研究生入学考试现场,记者也注意到,候场的考生中多为年轻面孔,以应届生居多,大龄考生比较少见,偶见的大龄考生也多是报考MBA等需要工作经验、上课时间较为灵活的专业硕士,且年龄大都在30岁到40岁之间。往届生考研,特别是年龄在30岁以上的大龄考生,则多因为不满意目前的工作,想要继续深造,读研为了让自己“镀金”。

  >>分数线

  热门学科分数线居高不下

  截至记者发稿时,34所自主划线的高校中,除了中山大学[微博]尚未公布2014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外,其余高校的复试分数线都已出炉。记者注意到,经济、金融等热门学科的分数线仍居高不下,而文史哲等基础学科的复试线相对稳定。

  今年,全国各地考研学生有172万人,这是考研热6年来首次降温。虽然总人数略有下降,但从已经公布各专业复试分数线的高校来看,热门专业的竞争依然激烈。比如,清华大学和人民大学的学术型学位中,经济学的复试分数线都是最高,均为360分,前者比去年低10分,后者与去年持平。而北京大学[微博]的经济学复试分数线更是高达370分,不过与去年相比,仍然有10分的降幅。北师大经济学复试分数线也高达340分。

  除了经济专业外,金融专业分数也不低。清华大学金融专业复试分数线为375分,在专硕中排第二。而在人民大学,包括金融、应用统计等在内的经济类专业学位分数线均为340分,也排在第二位。

  与这些就业前景较好的专业相比,文史哲等基础学科分数线略低,基本在300分到350分之间徘徊,这一分数区间与去年大致吻合。比如2013年清华大学哲学专业分数在学术型硕士中排第一,达到370分,今年则回落至345分,该校文学专业复试分数线为340分,历史学为315分。

  北京大学一些强势文科专业的分数线也居高不下,比如哲学专业复试分数线达360分,在所有专业复试成绩中排在第二位。文学专业和教育学专业则与去年持平,分别为345分和360分。

  人民大学不少基础学科的复试分数线也不算高,其中哲学为330分,文学为350分,历史学为335分。此外,北师大复试分数线中,哲学为340分,文学为345分,历史学为320分。

  在专业硕士中,复试线较高的专业仍为各校优势学科,例如清华大学的城市规划、风景园林,北京大学的法律硕士、汉语国际教育,人民大学的新闻与传播、法律硕士(非法学),北师大的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

  按照往年惯例,教育部将于3月底公布考研复试国家线。

  >>复试

  招录监管更加严格

  去年年底,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14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执法监察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2014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执法监察工作。通知指出,对2014年考研复试监管会更加严格,主要有4点变化。第一,复试工作人员执行回避政策;第二,确保导师和考官在复试前不与考生单独接触;第三,有条件的招生单位应对复试过程进行全程录像;第四,采取现场抽签的方式确定复试考官,拟录取考生须公示,否则不予录取。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各高校都加大了对研究生复试的考查力度,比如采取差额复试,参加复试的考生比例区间为120%-150%。不少学校还会在复试中加试专业课,最终结合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共同确定录取名单。

  综合来看,往年各高校复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形式为笔试和面试,考查内容主要是英语的口语听力和书面语、专业兴趣和素养以及综合面试。

  □复试新规

  >>考生

  考前找导师“混个脸熟”

  随着2014年研究生初试成绩的出炉,各高校研招复试也将陆续揭开大幕。“复试之前找找导师,混个脸熟”是不少师兄师姐的经验之谈。教育部“复试前禁止考生与导师单独接触”的禁令出台后,考生们是否就放弃联系导师了呢?

  记者近日在不少高校的考研论坛上看到,随着复试来临,不少同学开始到处求医问药。“进入复试了,要不要提前联系导师啊?”之类的帖子频频见到。记者调查采访发现,虽然教育部明令禁止,但一些已经进入复试,或者分数不错,有望参加复试的学生,不少都在忙着找导师。

  记者通过某考研交流群了解到,37名今年参加研究生考试有望进复试的考生中,有25名考生表示,在复试前会联系导师;有9名表示不会联系导师;其余3名考生表示仍在犹豫。希望联系导师的考生多数认为发邮件是最好的联系方式。不少考生认为,自己的初试成绩只是刚过复试线,如果不提前找导师留下个好印象,就“太没有竞争力了”。“虽然知道有禁令在,但是大家都找你不找,不就吃亏了吗?”报考北京林业大学[微博]园林设计专业的小张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教育部的规定尚未出炉时,学生在复试前联系导师以争取好印象,曾被许多考生看成是必要的复试技巧。考生们大多认为,联系导师对复试还是有利的,提前向导师呈现自己最好的一面,就能抢占先机。因此,不少学生通过师兄师姐拿到导师的联系方式,打电话、发短信、发邮件,有的甚至直接去办公室拜访。

  >>导师

  联系导师不如静心复习

  不过,北京大学一位硕士研究生导师告诉记者,“自己在复试前几乎不开手机”,为的就是避免一些考生在联系他之后询问复试的内容,“这种做法非常危险”。这位导师称,考生在复试前积极联系导师的情况确实属于普遍现象,毕竟研究生考试竞争激烈,考生事先找导师的现象相对常见,考生的这种心理也可以理解。但是,一般情况下,导师不会与考生单独接触,对于他们的邮件或电话咨询,多是解释招生政策、研究方向等,对考生进行鼓励。他表示,其实考生复试前约见导师的意义不大,因为现在的研究生面试都是多位导师分组或者共同进行,并且有的导师并不参与复试,弄不好还适得其反,还不如静下心来好好复习复试内容。

  新东方在线[微博]考研专家王旭东分析称,对于硕士生导师而言,一般不缺生源,特别是一些名校的导师,加上现在教育部颁布了禁令,导师可能以此为借口不见考生。王旭东建议,考生不妨找师兄师姐,向他们借鉴笔试和面试的经验。

  □备考建议

  面试最忌讳不懂装懂

  对于即将到来的复试,首师大研招办负责人建议,考生可提前准备所报考院系的复试内容。一般情况下,本年度与上年变化幅度不会很大。大多数学校都会提供复试的参考书目,考生要好好复习参考书目,当老师问到专业课的问题时,要能很流利地回答出来。此外,复试时,考生需要向考官论证自己是最适合读研的。因此,在复试准备期间,需要根据录取地标准和要求,有针对性地整理自己学业和综合素质方面的经历和资料。

  对于面试的细节,王旭东提醒,面试中最忌讳出现的问题就是不懂装懂。被问到自己不懂的问题时,不要慌张,最好在告诉导师不懂之后,尝试着对问题进行个人的分析和理解,最忌讳直接回答“不知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