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66岁“考研奶奶”击破读书无用论

2014年03月21日16:22  齐鲁网     收藏本文     

  作者 王双林   3月19日,刚刚获知2014年考研[微博]国家线的66岁“奶奶大学生”仝正国告诉记者:她的成绩比分数线低了59分,看来今年又无缘复试了。明年,她将会调整方向,全力以赴四冲考研。(3月20日中国新闻网 )

  看罢,不禁让人想起前一阵子网上颇有争议的读书无用论,引发学者和相关人士的争论,很难想象,早已步入21世纪的我们竟然还要辩论这个幼稚话题。难道经济的快速发展在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物质和精神享受同时,也朦胧了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趋同于“金钱等于成功”?真的就是有得于“拥有金钱就拥有一切”?真的是觉得在当今社会读书无用武之地?习惯于功利主义思维方式不成?

  上述提到的“考研奶奶”名字叫仝正国,她在初中毕业38年后重返高中,3年苦读、3度高考[微博],60岁终圆大学梦。2012年6月份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之后三度考研,被称为“考研奶奶”。她说:“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不会放弃理想,会将求学梦进行到底。”曾获评央视新闻2013年十大正能量,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微博]院长谭靖说,“她是校园风采人物,是自强之星,她的事迹一直鼓舞着师生。仝正国用她的求学梦向当代青年人传递着正能量。

  诚然,”条条大路通罗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读书并非唯一出路,只要有头脑有能力,也能闯出一片天地,更何况现今一些大学生毕业后就变成”家里蹲“。岂能因此就把读书功利化?岂能因此就鼠目寸光看待读书?不正是”从考研奶奶“的正能量中彻底地驳斥和击破读书无用的谬论。

  唯因如此,习近平早在2009年中央党校进修班暨专题研讨班开学典礼上,就提出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才愈加显出其不同一般的意义。这是中央高层领导对广大领导干部的及时告诫,更是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修养和道德情操建设的重要内容。

  笔者认为从这位”考研奶奶“的身上不正是可以看出,上大学及考研不应当仅仅把目光着眼于易就业、好工作、高收入,读书之”高“也不在于跨荣华境、入富贵门,而在于自我内涵的提升和自身气质的培养。而更应该是整个人精神气质的”华丽转身“,就像习总书记讲的那样,上学读书更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的人生价值的具体体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