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临近考点周边酒店暂停优惠趁机涨价

2014年12月24日09: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周六,2015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将开考,福州市区考点周边的“订房大战”也悄然打响。昨日,记者调查发现,考点附近的宾馆不少已经被预订一空,并出现涨价现象。

  考研[微博]将至 中介红火

  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几所高校发现,校园里的宣传栏和自习教室门口都张贴了不少考研机构的订房小广告。一些考生为了抓紧最后的复习时间,也愿意通过中介来订房。

  福州大学[微博]的小杨就是“订房大军”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根据以往的考试安排,考点大部分设置在市区的中学里,离大学城较远,为了避免来回奔波影响考试发挥,他在10月份就向中介交了50元订金,预订了离考点较近的宾馆。“据说中介提供‘一条龙’服务,考试期间安排食宿,并提供车辆接送,挺方便的。”小杨告诉记者,当确定考点后,中介就给他安排了距离考点只有800多米远的宾馆,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与小杨一样,福建师范大学的小李也通过网络订房中介,与一名同一考点的考生“拼房”。“考试时间越来越近了,没有精力去订房,所以把这些琐事交给中介,节省下的时间可以安心复习。”小李说,她身边不少准备考研的同学都通过中介订了宾馆,也有一些同学会实地考察、自主订房。

  宾馆爆满 趁机涨价

  “考试期间的宾馆太难订了。”福州大学的小王抱怨道,由于没有提早订房,眼看考试将至,自己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宾馆。“要不就是酒店卫生不满意,要不就是价格偏高。”最后,小王不得不花380元,订了一家“看起来不怎么好”的宾馆。

  昨日,记者以考研订房为由,询问了距离市教院附中约1.2公里的某三星级酒店。“12月26日到28日的房间都已经被订满了。”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研期间的房间上个月底就开始预订了,现在都已经预订一空,仍不时有考生来询问是否有空房。“月底节日较多,加上考研提前,客房会比较紧张。”工作人员说。记者了解到,该酒店标准双人间平时房价为198元,而26日至28日的房价为228元。

  随后,记者通过专业订房网站,搜索了26日至28日几个考点附近的酒店发现,部分连锁的快捷酒店这几日都已显示“订满”。不少酒店也在这几天暂停了优惠活动,迎战订房高峰。但高档酒店几乎都显示“房源充足”。

  看清资质 避免纠纷

  与“订房大战”火热场面相比,不少考生却遭遇“维权难”的问题。

  江夏学院的小林告诉记者,他10月份就通过某订房中介预订了考试期间的宾馆,可是考点公布后,他发现中介安排的宾馆离考点较远,便要求退还90元的订金,自己去租房,但遭到中介的拒绝。“当初发的广告单上写明,会就近安排宾馆,并保证不满意可以退订金。”小林说,自己当初就是冲着中介的保证去的,没想到中介出尔反尔。除此之外,小林还告诉记者,有些中介收取的房价也比宾馆公布的价格高了近一倍,让学生族高呼“受不了”。记者了解到,在考研“订房大军”中,不少考生都有和小林类似的遭遇。

  就此记者采访了福建创元律师事务所律师蔡思斌,他表示,订房中介虽然没有与学生签订合同,但收据是维权的有力凭证。“中介应该根据广告的内容提供服务,如果出现侵权现象,考生可以持收据和广告单,向消协投诉。”同时,蔡律师也表示,大部分考生的社会经验不足,为防止被骗,考生在选择中介时,应该查看中介的相关手续,不要到非正规的订房中介交钱预约宾馆房间,以免利益受损。

  来源:福州日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考研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