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明日开考 安徽参考人数连续两年下降

2014年12月26日15:34  新安晚报     收藏本文     

  明天,2015年度研考正式开考。记者昨日获悉,和往年相比,2015年度研考报名人数再次下降,但是专业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却在增加。

  研考再降

  据统计,我省此次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达79888人,报考我省招生单位人数为42015人。2014年度我省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为8.2万人,是近年来人数首次下降,2015年度在此基础上又减少了2000多人。

  “考研[微博]人数减少,一方面是现在学生更加理性,不再盲从,有的人选择早点就业积累经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今年保研人数增加了。”采访中,一高校招生老师分析说,2015年度研究生招生放大了高校保研的比例,通过保送读研究生的人数增加,这样报名的考生数量也会减少。此外,近年来研究生就业形势不好也影响了考生报考的积极性。

  大龄考生明显减少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省报名人数减少主要在学术型硕士上,而专业硕士不论招生计划还是报考人数都有所增加。与学术型硕士相比较,专业硕士在就业以及未来发展上都更偏于实用性,就业机会也更多。

  以往在职人员也是研考大军一个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但记者发现,今年大龄考生明显减少。“现在实现公费、自费并轨,所有学生都要缴纳学费,这会打击到不少人的报考积极性,尤其是在职考生。”教育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研考改革让在职人员报考变得困难,而且高校保研比例增加也压缩了在职人员报考的空间和机会,很多人有所顾虑,担心自己考不上或者拿不到奖金。

  温馨提示

  相关部门提醒考生诚信考试,凡组织、参与作弊的考生,在校生开除学籍;在职人员则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同时,将就考生参加全国统考发生违规行为的简要事实及处理结果,建立考生考试诚信档案数据库,并上报国家诚信档案库。这些档案将跟随学生进入社会,今后在贷款等方面都会受到限制,情节严重者,将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3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人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