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逻辑真题解析

2014年12月29日15:1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逻辑推理:第1-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A、B、C、D、E五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试题要求。

  1.一个有效三段论的小项在结论中不周延,除非它在前提中周延。

  以下哪项与上述断定含义相同?

  A。如果一个有效三段论的小项在前提中周延,那么它在结论中也周延。

  B。如果一个有效三段论的小项在前提中不周延,那么它在结论中周延。

  C。如果一个有效三段论的小项在结论中不周延,那么它在前提中也周延。

  D。如果一个有效三段论的小项在结论中周延,那么它在前提中周延。

  E。如果一个有效三段论的小项在结论中不周延,那么它在前提中也不周延。

  【参考答案】D

  【考查知识点】假言命题的等价转换 非P,除非Q

  2.美国人汤姆最近发明了永动机。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则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A。由于永动机违反科学原理,上述断定不可能为真。

  B。所有的美国人都没有发明永动机。

  C。有的美国人没有发明永动机。

  D。有的美国人发明了永动机。

  E。发明永动机的只有美国人。

  【参考答案】D

  【考查知识点】性质命题对当关系

  3.甲:今天早上我开车去上班时,被一警察拦住,他给我开了超速处罚单。当时在我周围有许多其他的车开得和我的车一样快,所以很明显那个警察不公正地对待我。

  乙:你没有被不公正地对待。因为很明显那个警察不能拦住所有的超速的司机。在那个时间、那个地点所有超速的人被拦住的可能性都是一样的。

  下面哪一条原则如果正确,会最有助于证明乙的立场是合理的?

  A。如果在某一特定场合,所有那些违反同一交通规则的人因违反它而受到惩罚的可能性都是一样的,那么这些人中不管是谁那时受到了惩罚,法律对他来说都是公平的。

  B。隶属于交通法的处罚不应该作为对违法的惩罚,而应作为对危险驾车的威慑而存在。

  C。隶属于交通法的处罚应仅对所有违反那些法律的人实施惩罚,并且仅对那些人实施。

  D。根本不实施交通法要比仅在它适用的人中的一些人身上实施更公平一些。

  E。在实施交通法时,公平不是靠所有的违法者都由相同的被惩罚几率来保证,而是靠以相同程度的力度处罚由已知的违法者来担保。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评价 对话题

  4.大嘴鲈鱼只在有鲦鱼出现的河中长有浮藻的水域里生活。漠亚河中没有大嘴鲈鱼。

  从上述断定能得出以下哪项结论?

  Ⅰ。鲦鱼只在长有浮藻的河中才能发现。

  Ⅱ。漠亚河中既没有浮藻,又发现不了鲦鱼。

  Ⅲ。如果在漠亚河中发现了鲦鱼,则其中肯定不会有浮藻。

  A。只有Ⅰ。B。只有Ⅱ。C。只有Ⅲ。D。只有Ⅰ和Ⅱ。E.Ⅰ、Ⅱ和Ⅲ都不是。

  【参考答案】E

  【考查知识点】假言命题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专业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