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巧妙管理备考时间的四大要素

2015年02月04日16: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6考研[微博]备考的号角已经吹响,许多考生都有“一入研门深似海”的感觉,能否高效备考,这不仅仅关乎时间问题,更与日后的考研成绩息息相关。然而,想要高效备考就要学会巧妙的管理时间,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看看巧妙管理时间的几大要素。

  要素一:拒绝拖延症,今日事今日毕

  不少考生和都教授抱怨,说自己有多年的拖延症,怎么就能够在考研期间改掉呢?的确,拖延症说小则小,说大则可能影响今后人生的走向,要知道“人并不是因为跑得不快而赶不上火车,而是因为出发晚了才赶不上的。”所以考生一定要拒绝拖延症,把握住自己的时间,今日事今日毕。况且,当一天、两天,甚至更多的备考工作挤压起来,会给考生造成一种压迫感,一方面知道过去的时间一去不复返,一方面工作越积越多,久而久之造成恶性循环。

  要素二:制定详细计划,合理分配时间

  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就是说做任何事情,如果不加以计划,就有可能是在走一条通向失败的道路。面对漫漫考研之路,考生如何才能够充分有效的利用时间呢?都教授认为,制定详细可行的执行计划,将各个时间段加以规划,合理分配出应用时间,也是巧妙管理备考时间的一大法宝。晨起时分,考生的头脑最清楚,吃过早餐,考生们可以首先利用黄金时间将前一天学习的知识点迅速的“过”一遍:未记牢的词汇、做过的错题、难理解的公式等等,相信会有一个好的效果。而上午,都教授建议从考生最薄弱的科目着手复习,便于思维的灵活运用,更好理解科目的精髓。制定出每日的学习时间表,将每天的备考内容和目标详细记下,以警示和激励自己。

  要素三:注重劳逸结合,懂得交替用脑

  何为巧妙管理备考时间,从一定层面也是说要让备考时间得到充分利用,有一个高效的备考。要知道,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脑力消耗增加,会觉得头昏脑涨,记忆力下降,导致学习效率降低,影响心理状态。那么,考生该如何防止大脑疲劳,保持最佳的备考状态呢?这就要考生们注重劳逸结合,懂得交替用脑,学会变换工作方式和学习内容。对于一个捉摸了很久的难题,千万不可赌气,“今天必须搞定它!”这种毅力固然是好的,但考生不妨先换个科目学习,换一种思维方式,之后再回过头来研究,有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要素四:根据自身状态,适时改变复习内容

  相信考生们会有这种感觉,这段时间就是怎么看英语都看不下去,就想学一会儿政治。都教授认为考生大可先从自己比较感兴趣的科目学起,因为考生如果对正在学习的科目学不下去的话,势必导致效率低下。但是当备考心态转好,就应该先从难掌握的、不太感兴趣的内容学起,再复习比较容易掌握的科目,学会根据自身状态,适时改变复习内容。

  学会巧妙管理备考时间的这四大要素,你的努力终将不会辜负。预祝各位考生在考试中取得理想佳绩!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备考时间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