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南开大学经济学基础考卷命题特点分析

2015年03月06日11:05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南开大学[微博]900经济学基础(微、宏观)考题延续了2013、2014两年的命题风格,保持了较高的一致性。下面,跨考教育[微博]经济学郑老师对2015年南开大学900经济学基础(微、宏观)命题特点做了一个简单的分析,以便于报考2016年南开大学经济学专业的考生参考与复习。

  1.总体特点

  总体上看,2015年南开大学900经济学基础(微、宏观)与2013、2014年考题命题风格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从考试题型来看,均由简答题(8道题目,每题5分)、计算题(5道题目,共计70分)和论述题(微观和宏观论述各1题,共40分)。具体来看,专业课考题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题目综合性较强,一般会涉及两个以上(含两个)知识点,这一特点在计算题和论述题上体现得更明显。这更能考察考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2)计算题的分值与2013、2014年一样,同为70分,较2014年的难度有所下降,与2013年的难度大体相当。提示考生,今后复习备考时一定要特别重视计算题的训练。

  (3)从给出的专业课考试大纲看,默认的指定教材依然为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第8版)和曼昆《宏观经济学》(第7版)。当然,高鸿业《西方经济学》作为必备的考研[微博]基础教材,是必不可少的。

  (4)没有超纲的偏题、怪题,都是常规考题。这再一次提醒考生,一定要重视夯实经济学基础,偏题、怪题不要过多关注。

  (5)题量非常大,考生一定要注意提高审题能力和答题速度。

  2.题型分析

  至今,专业课题型基本固定下来,包括简答题、计算题和论述题三种类型。

  (1)简答题

  2015年的简答题与2013、2014一样,均为8道题,每题分值为5分。题目难度均不大,都是常规知识点,甚至出现了一道原题(简答题第3题:纳什均衡与占优策略均衡的关系)。涉及到的考点依次为:完全竞争市场含义;规模报酬;纳什均衡与占优策略均衡及其关系;垄断与经济效率;凯恩斯交叉图、IS-LM模型与AD-AS模型的联系;总供给曲线与菲利普斯曲线的关系;短期总供给曲线向右上方倾斜的原因;自然失业率。注重考察考生对经济学的理解,个别题目稍有难度。

  备考建议:一是务必重视经济学基本理论,二是适当地压缩答案的篇幅,合理控制答题时间,为后面的计算题和论述题流出充足的时间作答。

  (2)计算题

  2015年计算题共有5题,总分70分,与2013、2014一样。涉及到的考点依次为:垄断厂商问题;生产的负外部性问题;垄断与完全竞争市场的长期均衡问题;与总量生产函数相关的均衡工资和总供给问题;基于IS-LM模型的总需求与税收之间的关系问题(此题有一定的难度)。总体特点如下:

  (1)计算题总体难度与2013年大体相当,低于2014年的计算题难度。

  (2)考点分布来看,微观计算题3道,宏观计算题2道。

  备考建议: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务必要重视计算题,在强化、冲刺阶段一定要多加练习,掌握各类型计算题的计算方法和技巧。

  (3)论述题

  2015年论述题难度不大,微观论述题考察的是福利经济学第一定理与第二定理,宏观论述题考察的是结合经济增长模型分析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原因,这是跨考教育最后三套卷压中的一道原题。

  备考建议:对于论述题,考生首先要熟练掌握微宏观经济学基本理论,同时要多关注我国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了解当前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结合微宏观经济理论进行整理。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复试南开大学经济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