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数学概率复习:基础阶段不偏求难

2015年03月18日12:05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在考研[微博]数学中,除数二外,数一和数三都考查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知识,在整张试卷中占22%的分值,和线性代数所占比重是一样的。整个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可以说一句话,里面没有任何技巧,只要把基本概念、基本方法掌握住的话,肯定会把这部分题答好。但目前同学们反映比较多的概率论和数理统计得分比较低,这是由于概率论和数理统计,与微积分、线性代数的学科特点不一样,它是一种不确定的数学,因此在复习考研的时候是把基本概念复习好,掌握最基本有关的方法,不要试图找一些技巧和解题的简单途径,那是没有可能的。概率在整体数学考试中的比重不是很大,所以一些同学很容易对其放松警惕性,这样是不对的。结合历年真题分析,虽然比重不大,但是确实一些名校竞争中,关键之所在,加上其考点明确,该哪出大题就是哪出。

  与“微积分”和“线性代数”不同的是,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对基本概念的深入理解所占的比例相当大,而其中解题的方法并不多,涉及到的技巧是很少的(甚至可以说没有技巧),但对考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要求高一些,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的一些题目,尤其是文字叙述题要求考生有比较强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在做题和考试的时候很多学生都有看不懂题目的困惑,也比较着急。其实,看不懂题目一方面是因为做的题目比较少,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对基本概念、基本性质理解的不够深刻,没有理解到这些概念的精髓和用途。还是得建议同学们一方面多做些题目,尤其是文字叙述的题目,逐渐提高自己分析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花点时间准确理解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的基本概念,可以结合一些实际问题理解概念和公式,反过来,也可以通过做一些文字叙述题巩固概念和公式。只要针对每一个基本概念,要把它准确的理解,概念要理解准确,通过例子理解概念,通过实际物体理解概念。

  在这一阶段复习做题时,不要过多地去追求难题、技巧,要重视对教科书中一般习题的练习,配合各章节内容脚踏实地、全面仔细地复习做基础题。只要是考纲上有的内容,就要不遗漏地弄会、搞透总结一般题型的解题方法与思路。在复习初期这个阶段中,虽然涉及综合性提高性题型不多,但基础打得好将为下阶段全面综合复习创造一个有利的前提,更何况,很多综合性、灵活性强的考题,其关键之处也在于考生是否能够适当运用有关的最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微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数学2016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