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管理类联考论证有效性分析真题案例

2015年03月20日15:20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论证有效性分析试题的题干为一段有缺陷的论证,要求考生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选择若干要点,评论该论证的有效性。文章要求分析得当,理由充分,结构严谨,语言得体。但是,阅卷时给出的参考答案是十分精炼的。现在,跨考教育[微博]逻辑写作教研室邢丹丹老师具体分析一下2014年1月份真题的标准答案,以供各位参考。

  【2014年真题】

  56.论证有效性分析:分析下述论证中存在的缺陷和漏洞,选择若干要点,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对该论证的有效性进行分析和评论。(论证有效性分析的一般要点是:概念特别是核心概念的界定和使用是否准确并前后一致,有误各种明显的逻辑错误,论证的证据是否成立并支持结论,结论成立的条件是否充分等等。)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设计所要遵循的重要原则是权力的制衡和监督,只要有了制衡与监督,企业的成功就有了保证。

  所谓制衡,指对企业的管理权进行分解,然后使被分解的权力相互制约以达到平衡,它可以使任何人不能滥用权力;至于监督,指对企业管理进行观察,使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处于可控范围之内。既然任何人都不能滥用权力,而且所有环节都在可控范围之内,那么企业的运营就不可能产生失误。

  同时,以制衡与监督为原则所设计的企业管理制度还有一个固有特点,既能保证其实施的有效性,因为环环相扣的监督机制能确保企业内部各级管理者无法敷衍塞责,万一有人敷衍塞责,也会受这一机制的制约而得到纠正。

  再者,由于制衡原则的核心是权利的平衡,而企业管理的权力又是企业运营的动力与起点,因此权力的平衡就可以使整个企业运营保持平衡。

  另外,从本质上来说,权力平衡就是权力平等,因此这一制度本身蕴含着平等观念。平等观念一旦成为企业的管理理念,必将促成企业内部的和谐与稳定。

  由此可见,如果权力的制衡与监督这一管理原则付诸实践,就可以使企业的运营避免失误,确保其管理制度的有效性日常运营的平衡以及内部的和谐与稳定,这样的企业一定能够成功

  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

  (1)根据分析评论的内容给分,占16分。

  本题的论证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①“任何人都不能滥用权力,而且所有环节都在可控范围之内,那么企业的运营就不可能产生失误。”即使任何人都不能滥用权力,而且所有环节都在可控范围之内,企业也不一定能避免失误,因为企业运营失误与否还取决于管理团队的管理水平等其他条件。

  ②“监督机制能确保企业内部各级管理者无法敷衍塞责。”事实上,即使有了监督机制,也不能确保所有管理者不敷衍塞责。后文所说“万一有人敷衍塞责”,也和这一判断相矛盾。

  ③“监督机制能确保企业内部各级管理者无法敷衍塞责”这一判断过于绝对,不能成为论据,因此无法证明以制衡与监督为原则所设计的企业管理制度能保证实施的有效性。

  ④企业管理权力的平衡未必能使整个企业运营平衡。整个企业的运营平衡,除了企业管理权的平衡这一重要条件之外,还取决于其他条件。

  ⑤“平衡”和“平等“概念不同,权力平衡不等同于权力平等,两者不能混淆。

  ⑥企业运营不失误、管理制度有效、日常运营平衡以及内部和谐稳定,这些还不足以保证企业一定能够成功,因为企业的成功不仅取决于企业的内部因素,还取决于市场等企业的外部因素。

  (2)按论证程度、文章结构与语言表达给分,占14分。

  分四类卷给分:

  一类卷(12~14分):论证或反驳有力,结构严谨,条理清楚,语言精练流畅。

  二类卷(8~11分):论证或反驳较为有力,结构尚完整,条理较清楚,语句较通顺,有少量语病。

  三类卷(4~7分):有论证或反驳,结构不够完整,语言欠连贯,较多语病,分析评论缺乏说服力。

  四类卷(0~3分):明显偏离题意,内容空洞,条理不清,语句严重不通。

  (3)不符合字数要求,或出现错别字,酌情扣分。书写整洁清楚,酌情加l~2分,但总分不得超过30分。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管理类联考逻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