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逻辑基础之推理的基本知识

2015年03月31日12:19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逻辑基础并非有太大难度,所谓难也只是在于对基础知识的忽略,更多依赖强化阶段的学习,基础阶段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一定要清晰透彻。今天我们将具体学习逻辑推理的基本知识。

  (一)推理概述

  推理是由若干判断得出一个新的判断的思维过程。已知的判断是前提,新的判断是结论。例:

  (1)室内物体的颜色是白色

  (2)室外物体的颜色与室内一样;

  (3)所以,所以室外物体的颜色是白色的。

  推理是一个判断系列,在上述推理中,(1)和(2)都是前提,(3)是结论。一般地,“所以”后面的语句是结论,“所以”前面的语句是前提。推理提供前提对于结论的证据支持关系。

  前提对于结论的证据支持关系,回答这样的问题:前提的真,在多大前提上保证结论的真。“证据支持度”这一概念对此提供了一个准确的刻画。一个推理的证据支持度是100%,是指:如果前提是真的,则结论必定是真的;一个推理证据支持度小于100%,是指:如果前提是真的,则结论不必定是真的。

  能提从100%证据支持度的推理称为必然性推理,只能提供小于100%证据支持度的推理称为或然性推理。一般地,演绎推理是必然性推理,归纳推理、类比推理等是或然性推理。

  (二)推理的形式有效性及其判定

  判断有对错之分,推理有对错之分。

  一个推理是对的、正确的、成立的、合乎逻辑的等,都是指该推理是有效的,一个推理是错的、不正确的、不成立的、不合乎逻辑的等,都是指该推理是无效的。

  推理既反映前提和结论在内容、意义上的联系、又反映前提和结论在形式结构上的联系。这里所说的推理的有效或无效,不是就推理的内容和意义而言的,而是就推理的形式结构而言的。因此,推理的有效性,也称为形式有效性。

  一推理形式是有效的,当且仅当具有此推理形式的任一推理(即其推理形式的任一解释)都不出现前提真而结论假。显然,有效推理的证据支持度是100%;前提对结论的形式有效的证据支持关系,是一种最强的证据支持关系。

  例如:(1)所有的人都是有思想的。

  所有的猴都不是人。

  所以,所有的猴都不是有思想的。

  该推理的推理形式是

  所有的M都是P

  所有的S都不是M

  所以,所有的S都不是P

  不难找到该推理形式的另一个解释:

  (2)所有的人都是要死的。

  所有的猴都不是人。

  所以,所有的猴都不是要死的。

  推理(2)和推理(1)具有相同的推理形式。显然,推理(2)前提真而结论假。因此,虽然推理(1)的前提和结论都是真实的,但推理本身却是形式无效的。

  再如(3)所有的人都是要死的。

  苏格拉底是人。

  所以,苏格拉底是要死的。

  其推理形式是:

  所有M都是P

  S是M

  所以,S是P。

  推理(3)是形式有效的,因为具有它的推理形式的任一推理都不会出现前提真而结论假。

  显然,解释的方法只能判定一个推理的无效,不能判断一个推理的有效,因为一个推理形式的解释是不可穷尽的。

  运用推理,当然是为了获得真实的结论。为了在推理中获得真实的结论,推理有效是不够的。因为推理有效,只保证如果前提真实,那么结论真实;而前提不真实,结论就不一定真实了。因此,为了,确保运用推理获得真实结论,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第一,推理有效;第二,前提真实。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微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6考研考研逻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