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801经济学考研真题综合分析

2015年04月08日11:07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东北财经大学是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为突出优势和特色,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财经类大学。在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等传统优势学科均进入全国同类学科前13%的行列。在现有各学科中,产业经济学、财政学、会计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及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国家级特色重点学科项目”,数量经济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作为一所区域性财经院校,东北财经大学在北方特别是东北地区很有名气,就业情况非常不错。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相关专业初试考试科目为“801经济学”(2015年之前,考试科目代号为“802经济学”,考试科目代号虽然改变,但是考题风格、难度等不变)。为了便于考生更好地了解本考试科目,跨考教育[微博]经济学考研[微博]辅导名师郑炳在此对该校该考试科目进行解读。

  一、801经济学适用专业

  财政税务学院:财政学

  公共管理学院: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学

  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国际贸易学

  金融学院: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

  经济学院: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经济学

  统计学院: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投资工程管理学院:国民经济学

  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财政学

  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产业经济学

  跨考经济学考研辅导名师郑炳老师点评: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相关专业招生人数多,且推免人数少,因此相对于其他财经院校来说,相对容易考。

  ·考虑到很多专业初试考试科目一样,建议考生前期没必要太过于纠结到底报哪个专业,前期认真复习是王道,后期到底选择报哪个专业结合自身复习情况以及专业爱好而定。

  二、801经济学指定参考书

  按照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官网介绍,“801经济学”参考书为: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第五版)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第五版)

  三、801经济学考试题型

  自2013年起,东北财经大学“801经济学”考试题型固定,具体为:

  概念题(每题4分,共40分)

  简答题(每题10分,共50分)

  论述题(每题20分,共60分)

  郑炳老师点评:

  ·东北财经大学“801经济学”考试题型固定,建议考生参照往年题型复习备考,多加练习。

  ·需要注意的是,“801经济学”考卷涉及计算题,三道论述题里面有一到两道计算题,且有一定难度。

  四、801经济学备考注意事项

  第一,虽然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已经出第六版教材,但是从2014年和2015年考研真题来看,部分考题涉及到第五版,甚至第四版教材的内容(但第六版教材已删除),如要素市场理论等。因此,建议考生多了解下四五六版教材变动部分,有针对性复习。

  第二,虽然“801经济学”指定参考书为高鸿业《西方经济学》,但是从近几年考研真题来看,个别考题特别是计算题和论述题,有可能超纲。建议考生前期重点看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后期强化和冲刺阶段可看看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和曼昆《宏观经济学》。

  第三,学员如果想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提高专业课复习效率,强烈推荐考生来跨考上暑期集训班。暑期班中,郑炳老师讲述经济学专业课,授课讲义涉及到高鸿业《西方经济学》、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和曼昆《宏观经济学》等教材内容。2015年考东财考生,在跨考集训上课的学员,考试成绩都非常不错,部分学员还考了专业第一。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经济学中央财经大学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