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经管类联考之解秘“概念”

2015年04月16日21:2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在选择考研[微博]的报考专业时,越来越多的考生选择报考经管类,这就使得经管类联考变得炙手可热,想要在如此热门的考试中拔得头筹,前期基础的牢固程度不可小觑,今天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学习一下“概念”,以前助力备考。

  概念是反映思维对象的本质属性的思维形式,是反映某一类事物和现象所包含的范围。

  ●概念的种类

  根据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的情况,可以将概念分为不同的种类。

  (1)单独概念和普遍概念

  单独概念:反映某一个特定事物的概念,即外延只有一个的概念,反映世界上独一无二事物对象的概念。

  普遍概念:反映某一类事物的概念,即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外延的概念。

  (2)集合概念和非集合概念

  集合概念:把对象作为一个集合体来反映的概念。

  非集合概念:不把对象作为一个集合体来反映的概念。

  二者的区分在于:

  若辨析的概念在句首,则在句首增加“每一个”三个字,如果句意发生改变则是集合概念。

  若辨析的概念在句尾,则在句尾增加“之一”两个字,如果句意没有发生改变则是非集合概念。

  (3)正概念和负概念

  正概念:反映对象具有某种属性的概念。

  负概念:相对于正概念而言,反映对象缺乏或不具有某种属性的概念。

  注意:负概念通常带有“不”、“无”、“非”等表示否定的词语。但是带有这些否定词语的不一定都是负概念。关键看这些词语是否带有否定意义。

  ●概念之间的关系

  概念之间的关系,主要是指概念外延之间的关系,共有5种,分别为:全同关系、包含关系、包含于关系、交叉关系、全异关系。

  (1)全同关系

  两个或多个概念之间,外延完全相同的两个概念间的关系。

  (2)“真包含”、“真包含于”

  “真包含”关系:是一个概念的部分外延和另一个概念的全部外延相重合。

  “真包含于”关系:是一个概念的全部外延与另一个概念的部分外延相重合。

  (3)交叉关系

  交叉关系是一个概念的部分外延和另一个概念的部分外延相重合的关系。有且只有部分外延相同的两个概念间的关系。

  (4)全异关系

  全异关系是两个概念在外延上没有任何部分相重合的关系,也可以说是两个外延完全不相同的两个概念之间的关系。

  希望通过都教授今天对概念的定义、种类以及各个概念之间关系的梳理,能够有效帮助考生打牢基础,距离梦想更进一步。预祝各位考生在备考中超越自我,最终金榜题名,飞得更高!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经济类联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