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复试:应届生与往届生的区别

2015年03月16日18: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考研[微博]国家分数线已经下发,这就证明考研复试迫在眉睫。在考研大军中,往届生不在少数, 那么在复试中,往届生与应届生谁更“吃香”呢?导师到底会更倾向于的张弛有度的往届生,还是更倾向于朝气蓬勃、涉世未深,对未来充满激情的应届生?下面都 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探讨一下。

  因专业而异

  众所周知,专业硕士是相对于学术型学位而言的学位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所以,对于专业硕士这种实践性强的科目,都教授认为导师更倾向于有工作经验的往届生。为什么这么说呢?由于考生所考专业实践性强,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那么在学习中,也必定是以实践为基础,应届生往往只停留在理论的框架中,很难对所要实践的东西理解透彻。往届生通过自己的实践经验,一点就通,也具有更强烈的导向性,这会让导师在教学中得到理想的效果。

  学习状态不同

  应届生和往届生的学习状态不同,应届生往往对理论学习抱有一种热忱的心,而往届生往往对实践更 感兴趣,也许多年的应试学习并没有让他们在工作和实践中吃到什么“甜头”,反而是实践的积累更为有用处,因此往届生对实践学习更为看重。所以都教授认为, 就学习状态而言,“学术研究派”导师倾向于选择应届考生。

  都教授“叨叨”

  都教授认为,任何事情都不能绝对而言。有些考生虽然身为应届生,但却在完成学业之余有着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除了寒暑假经常实习外,还有着丰富的校内实践经验,积累了充足的“财富”。这样的应届生不但具有理论知识的高度连贯性,也满足导师的实践素质与能力要求。所以都教授认为,应届与往届并不应作为评定的考生综合素质的标准之一,重要的还是应该评定他们所表现出的自身实力。

  就应届生与往届生谁更“吃香”这个问题,最佳的解决办法就是提高自身“双实力”,即理论能力和实践能力。只有两种能力同步饱和,才能达到学习的最佳境界,才是导师真正寻觅的“人才”。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取得理想佳绩!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复试分数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