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复试:解开你对复试的误会

2015年03月16日18: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国家线的浮出水面,众多考生也开始投入了复试和调剂的战斗中,这里面说说那些成功过线的考生,他们是属于暂时的胜利者,可是他们中也不乏有人对复试存在着一些误会,就是这些误会导致他们过于“轻敌”,而败走麦城。

  误会一:过线了就能进复试

  这话的正确说法应该是:只有过线了才能进复试。我们知道,考研[微博]复试分数线分为单科线和总分线,这是大家进入复试的最低要求。而且单科、总分必须同时过线。而考研复试有一项很重要的操作原则——就是差额淘汰制。教育部规定的最低差额淘汰比例为1:1.2,生源充足的院校专业可适当提高该比例。这一原则意味着进入复试的考生人数通常是超出院校专业的招生人数的,而且超出数量会限制在一定区间之内。所以如果你报考的是名校名专业,每年报考这个学校的人数都很多,高分考生也不在少数,那如果你贴边过线可能就有点悬了。

  所以,当初试成绩和分数线公布后,大家首先要看自己的单科和总分是否都过线了。确认自己过线之后,大家就可以去打听,你报考的院校专业的复试差额淘汰比例。因为你报考院校专业的招生人数你是知道的,现在又知道了复试差额淘汰比例,就可以推算出可以参加复试的人数。然后再去了解你的初试成绩在你报考的院校专业的排名,这样就可以在学校公布复试名单前确认自己是否能参加复试。

  误会二:初试成绩高就没问题

  这个可能也有些盲目自信了。教育部明文规定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一般为30%-50%。而复试通常会涉及英语应用能力、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三个方面的内容,其中最主要的是考查考生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即使初试成绩不是特别理想,只要在复试阶段表现优秀,让老师觉得你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那也不是没有逆袭的可能。2007年,教育部再次明确招生单位可以实行复试一票否决制,也就是说只要复试不合格,不管初试成绩多高,招生单位都可以拒绝录取。

  所以各位考生千万不要觉得自己初试成绩名列前茅就可以高枕无忧,复试中该准备该练习的一样都不能少,免得成为那个遗憾落败的人。

  这两个误会说白了都指向一个问题:不能过于自信,以免与胜利失之交臂。客观地理清情况以后,踏实地进入下一轮战斗吧。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复试分数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