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801经济学考研真题综合分析

2015年04月17日23:36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海财经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办学历史的著名高等学府,教育部直属211工程大学。被誉为企业家的摇篮、金融家的摇篮、经济师的摇篮、会计师的摇篮,在中国财经类高等院校中居于较为领先的地位。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实力非常强大,每年吸引众多考生报名,甚至有不少二战、三战选手。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初试考试科目为“801经济学”。为了便于考生更好地了解“801经济学”考试科目,跨考教育[微博]经济学考研[微博]辅导名师郑炳老师对本考试科目进行解读。

  一、适用专业

  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科学技术哲学;经济哲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这些专业,绝大部分可以选择考“801经济学”或“80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数量经济学(这些专业,绝大部分可以选择考“801经济学”或“807实变函数与数理统计”)

  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国民经济学;财政学;房地产经济学;公共经济政策学;税收学;投资经济;技术经济及管理;行政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财经研究所):区域经济学;国防经济;城市经济与管理;能源经济;农业经济管理;林业经济管理

  金融学院:保险学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世界经济;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企业管理;旅游管理;市场营销学;体育经营管理

  会计学院:会计学;财务管理

  郑炳老师点评:

  ·上述部分专业,如经济学院和金融学院下属的专业一般要求硕博连读,数学考“数学一”,建议考生报考前详细查看上海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考虑到很多专业初试考试科目一样,建议考生前期没必要太过于纠结到底报哪个专业,前期认真复习是王道,后期到底选择报哪个专业结合自身复习情况以及专业爱好而定。

  二、参考书目

  参照上海财经大学“801经济学”考试内容范围以及之前年份指定参考书,推荐考生参照以下教材复习备考:

  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格致出版社

  曼昆《宏观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出版社

  巴罗《宏观经济学:现代观点》,格致出版社

  跨考经济学考研辅导名师郑炳老师点评:

  ·最好用最新版教材复习备考。当然,如果手头有之前年份版本,如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第七版,不需要单独再买第八版最新版,因为变动特别少。

  ·上述三本教材仅为复习备考核心教材。专业课要取得高分,还需要看其他教材,如钟根元《中级微观经济学学习指南》(跟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配套的学习资料)、张军《西方经济学学习精要与习题集》、胡永刚《西方经济学学习精要与习题集》等。

  三、考试题型

  上海财经大学“801经济学”考试题型为:

  一、判断题(每小题1分,共计20分)

  二、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计40分)

  三、计算题(每小题15分,共计90分)

  跨考经济学考研辅导名师郑炳老师点评:

  ·上海财经大学“801经济学”考题题型很特别,有判断题和选择题,建议考生考前有针对性练习,提高解题速度。

  ·上海财经大学“801经济学”考题题量特别大,很大考生反映三个小时内很难全部作答,因此建议考前多加练习。

  ·上海财经大学“801经济学”考卷后面六道大题有难度,宏观部分考题答案为巴罗《宏观经济学:现代观点》上的知识点,建议考生后期多看看这本书,不能单看曼昆《宏观经济学》。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经济学考研上海财经大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