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史纲知识点记忆“数字歌”

2015年04月20日11:17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天,跨考教育[微博]政治教研室王赛芬老师为2016考研[微博]学生总结了史纲的数字歌,数字歌指“一二三四歌”,把史纲的内容整体上作了归纳,具体内容表现如下:

  一、一是“一段历史”

  “一”指的“一段历史”,从内容上来说,主要讲述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从时间段上来说,主要是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现在的这段历史。主要包括了两大部分,即中国近代史和中国现代史。其中,中国近代史指的是1840-1949年的历史(1至7章),这部分主要讲述列强侵华、中国人民反抗内外压迫,不断探索救国救民道路,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中国现代史部分(8至10章)主要是指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历史,主要讲述关于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它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

  二、二是“两大历史任务”

  “二”指的就是两大历史任务,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也是贯穿史纲的一条主线。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在西方列强坚船利炮轰击下,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无数志士仁人前仆后继、不懈探索,寻找救国救民道路。如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农民起义、君主立宪、资产阶级共和制等种种救国方案都相继失败了。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志气的民族。为了探求救亡图存的正确道路,中国的先进分子带领中国人民在风雨飘摇中前进,敢于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表现出了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经过28年浴血奋战和顽强奋斗,我们党和人民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又经过改革开放,在党的带领下,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

  三、三是“三次历史性巨变”

  “三”指的是三次历史性巨变,第一次是辛亥革命,推翻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第二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第三次是改革开放,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产生了三位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人物: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百年巨变得出的结论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才能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

  四、四是“四个历史选择”

  “四”指是四个历史选择,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社会主义、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选择改革开放。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旧式的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都不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要解放中国发展进步问题,必须找到能够指导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进理论,必须找到能够领导中国社会革命的先进社会力量。所以,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就成为历史的必然。而当时社会时代条件也让我们选择了社会主义,而为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则必须实行对外开放,这就成为第四个历史选择。

  以上就史纲的数字歌——“一二三四歌”做了一下整体介绍,大家可以先从宏观上把握这门课程,这样复习的效果会更好。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史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