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心理学:合作竞争与冲突

2015年04月28日18:3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们都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人,既然这世界不是只有我们一个人,那我们的行为就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别人的影响。如果让你站在几百人的面前做个演讲,我想很多人都会觉得有压力,那如何克服和看待这个压力呢,心理学家拉塔纳提出了社会影响理论。有些人抗干扰能力强一些,有些人则弱一些,还有些影响则是不可避免的,这就是2016考研[微博]心理学社会影响要涉及的内容。

  社会影响(五)

  1.合作、竞争与冲突

  (1)合作:①含义:个体与个体、群体与群体之间为达到共同目的,彼此相互配合的行为。②条件:目标一致;共识与规范;相互信任。

  (2)竞争:①含义:个体与个体、群体与群体之间争夺同一个目标的行为。②条件:目标较为稀缺或者难得,且双方对同一目标进行争夺;争夺中可能出现零和冲突,也可能出现双赢;竞争是有理性的,按照一定的社会规范进行。

  (3)目标手段相互依赖理论:多伊奇认为,个体行为的目标与手段与他人行为的目标与手段之间存在相互依赖的关系,他们之间会产生相互作用。当不同个体的目标与手段之间存在积极的、肯定的依赖关系时,他们之间是合作关系,如同一球队的队长和球员。当他们的目标与手段之间存在消极的或否定的依赖关系时,他们之间是竞争关系,如拳击比赛中的队员。

  (4)合作与竞争的经典研究:①囚犯困境;②运输竞争。

  (5)冲突:①含义:人或人群之间为了某种目标或价值观念而相互斗争、压制甚至消灭对方的方式或过程。②特征:直接目的是打败对方;直接交锋;追求目标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比竞争激烈。③原因:竞争;威胁;不公正感;知觉偏差;个人因素。④处理策略:逃避;竞争;妥协;忍让;合作。⑤平息方法:接触、增进了解;设立共同目标;谈判;第三方介入。有和解、调停、仲裁三种形式。

  2.文化及其影响

  (1)文化的含义:生活在一定地域内的人们的思想、信念及生活与行为方式的总称,对人们的心理与行为有着重要影响。

  (2)文化的特征:①普遍、共享;②学而知之,后天习得;③以象征符号为基础;④整体性。

  (3)不同文化之间相互影响的特点:①选择性;②相互性;③适应性;④不等同性。

  (4)文化对人的影响:①影响人们可观察的外在物品;②影响人们的价值观;③影响人们的人格特征。

  (5)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的影响:①影响人的服从性;②影响人格中的自我;③影响人的社会行为。

  (6)文化与思维特性:①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折中性(中庸之道);整体性;②思维特性对认知活动的影响;认知判断;认知内容(归因);决策行为。

  (7)边际人现象。

  拉塔纳曾用光的作用来类比。光照在平面上,平面接收到的“光量”,不仅取决于开了多少灯,而且取决于灯泡的瓦数,以及它与平面的接近程度。个人所受来自他人的影响与他人的数量、他人的重要性以及他人与个体的接近性有关。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心理学2016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