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心理学:发展心理学面面观

2015年04月29日15:5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发展心理学是一门从生命全程的角度描述个体心理发生发展的规律,即毕生心理发展年龄特征的学科。它有助于人们全面、深入地理解个体心理发展的遗传与环境、普遍性与特殊性等基本理论问题,从而树立起关于生命全程的辩证发展观。2016考研[微博]的学生先跟我们一起对其进行总体了解吧。

  一、大纲考查目标

  在考试大纲中,发展和教育心理学的考查目标是放在一起讲的,这也是为什么有一些综合题会将这两 门科目综合起来考的原因。关于发展心理学的考查目标如下:(1)理解和掌握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主要理论及其对教育工作的启示;(2)理解和掌握 认知、语言、社会性等领域发展的年龄特征、相关理论及其经典实验研究;(3)能够运用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与基本原理,认识和分析个体发展与教育教 学过程中的各种现象与相关问题。

  通过历年的考题发现,这三点考查目标都体现得淋漓尽致,如2009年,阐述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 论及其对教育工作的启示,2012年依恋的研究方法和依恋类型,2012年迁移的形式训练说及其对教育的影响等,每一条都是上述3点的具体体现。因此,希 望考生能完全按照以上三点考查目标进行复习。

  二、统考题型分布

  在每年的真题中,发展心理学与教育心理学共70分。一般情况下,发展心理学有6道单项选择题,第20至25题(2007年除外),每题2分,共12分;多选题1道,第70题,3分;综合题单独出1道题,或者与教育心理学综合出1道题,或者1道简答题(2013年)。

题型 题号 分值
单项选择题 第20至25题 12分
多项选择题 第70题 3分
综合题(或简答题) 第82题(或第78题) 30分(或10分)
总计 8道题 约35分

  以上就是发展心理学近几年的考查概况,考生要根据真题的特点有目的的去复习,切不可过于盲目。 也由此可见,真题对于心理学的复习尤为重要,心理学中的各个流派理论纷繁复杂,没有明确的点就很容易混淆,考生一定要从真题入手,分析真题,提高复习效 率。最后祝各位考生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笑傲赛场。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心理学2016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