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心理学:实验心理学之概化理论

2015年04月29日15:5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各位考生在准备2016考研[微博]心理学备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结合真题来研究备考重点。经过对真题的研究,都教授发现概化理论是心理学统考真题中的常客,在09、11、12、13年真题中均有涉及,可见该部分的重要性。既然这个知识点如此重要,2016考研的同学还等什么呢?快快随都教授来对其进行具体的了解吧。

概化理论  

  方差分量的估计

概化理论的基本思想:测验情境关系是概化理论的一个核心概念,它是测量目标与测量工具所处的情 景条件亦即侧面的统一结合,决定和制约着什么是侧面,同时又测量的社和目的与公用所决定。任何测量都依赖于特定的测验情境关系,测验情境关系中的测量目 标、测量侧面(除测量目标自身方差以外其余误差的各种不同来源,可以有不同水平)、测量侧面的水平都是会变化的,他们的变化会引起测验误差来源,测验误差 的大小,真分数的种类以及测验信度的变化,由此测验编制者可以通过将测量值的总方差分解成各个方差分量,考察测量情景关系下各种测量条件的影响,从而就可 以有针对性地来控制和提高测量精确度。概化理论的统计分析分为两个阶段,即G研究和D研究。在此分析中,应用者必须保证样本数据的代表性和测验侧面不宜过 多。
方差分量估计是进行概化理论的关键。

  A。第一步,把总体方差分解为测量目标主效应方差、测量侧面主效应方差。

  B。第二步,利用样本方差估计各种效应的期望均方,所估的测量目标效应期望均方是测量目标个体差异 的描写量,也就是误差描写量。各交互效应期望均方是各测量侧面对测量目标的交互干扰程度的描写量,也就是误差描写量。各交互效应期望均方是各测量侧面目标 的交互干扰程度的描写量,也是一种测量误差。

G研究与D研究 G研究:

  1.研究者设计的测验情景关系及用一定方法采集的测验数据称为测验的观察领域,G研究在观察领域数据上进行。

  2.其目的是要定量估计观察领域中测量目标的方差以及测量侧面所产生的测量误差方差。采用的方法是方差分量分析法。

D研究:

  1.D研究称作决策研究,是概化理论最具特色的计量分析手段。

  2.其目的是利用G研究的结果数据,在原设计的测验情况关系范围之内,分析比较各种可能的测验方案,测验者可用根据分析结果,结合可能的实施条件,根据所求的各种新测验情况下得误差方差和可信系数,优选实际测验方案。

  3.概化理论把采取原始数据的原测验情景关系的测验侧面全体成为可测量全域,把研究者改变了的意欲分析比较的那些新测验情景关系的测验侧面全体成为概化全域,一般来说概化全域是可测量全域的子集。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虽然天气逐渐变得燥热起来,但是各位考生也要更加努力才可以,梦想从来不为谁做停留,跑在最前面的那个才能追上她哦。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取得理想佳绩!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心理学2016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