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历史学考研复习建议

2015年05月06日10:0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考研[微博]复习帷幕的拉开,很多历史学考研的同学已经开始复习,特别是跨专业的同学,现在复习也不是很早,因为历史学是一门基础学科,根据近几年,历史学考研专业课试卷难度加深,证明复习时间早点是必须的。但是复习我们必须有一个很好的计划,才可以做到有的放矢,历史学专业课考的就是深度,广度,强度。我们还是定一个详细的计划好,可能也是我的经验教训,自己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心态

  决定了考历史学,大家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也知道历史学就业,所以我想再提醒大家一下,如果还是犹豫请你再深思熟虑一下,如果决定了就不要反悔,不要复习到一半快考试的时候不想上考场,这样的同学和研友我接触过几个,一开始都是觉得历史好考,分数低,但是要想想,如果不是很热爱这门学科的话还是不要学的好,不如工作不如做生意赚钱。浪费时间和精力又没全身心的对待考试,想想,心态不对能考上吗。清代大儒曾国藩曾教育他弟弟说,“凡人作一事,便须全副精神往在此一事,首尾不懈。不可见异思迁,作这样想那样,坐这山望那山。人而无恒,终身一无所成。”这句话给我们所有的考研人。所以心态最重要,是贯穿考研始终的唯一出发点。要一直保持良好的心态,从开始到中期的艰难和迷茫还有后期的冲刺带来的心情恐怖坐立不安,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所谓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当然不是说我们消极的面对,我们要努力的做这件事的过程,只要努力总是有好结果的。就算没有被录取,我相信考研的这份经历都可以够用一辈子的了。这样就是当你拿到你心仪的学校的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你的心也是平静的,因为你经历了那么多,这个是该属于你的。虽然历史学是统考,复习阶段不用先选学校,不过学员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比如同等学力的考生,有一些学校不接受同等学力的考生,或者说要达到学校的要求。)所以对报考资格有限制的同学一定要看好所报学校的招生简章,看自己有没有报考资格。

  二、教材教辅   

  我们说一下教材,历史学大[微博]部分同学是跨专业,所有教材一定要选全,历史学考的东西很多很广很杂。如果有的人平时喜欢看杂书或者是喜欢看历史类书籍的话真的面对考试的时候下手也能写出东西来,如果是理科工科,说回来还是兴趣的问题。历史类考研没有指定教材,所以大家都是自己准备,我推荐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出版社的,以前网上推荐的11本,我觉得也并不是都适合考试用,比如朱绍侯的中国古代史,这本书很学术,也很文言,前秦以前出的题比较少,还有高教版的世界史6卷本,世界古代史太散,看3、4次都不一定会看明白,因为跟大纲排列不同,我都是根据大纲先把顺序缕出来再复习的。世界史的话可以用北师大的,因为判卷人都是北师大的老师,还是紧扣他们的思路比较好。

  关于教辅方面,以前用的都是山东版仝全晰的,还有北师大版的,不过今年南京大学[微博]的长孙博编的名词解释,还是很有考试针对性的。

  总之打算立志考历史类研究生,唯一的办法还是多读书多读历史类书籍,特别是专著,名家的名师的,否则就算初试分数很高达到北大北师大初试线,但是如果没有很深厚的学术基础也很难被导师看重通过复试被录取,以及三年的历史学研究生学习。

  三、辅导班   

  说一下辅导班的事情,如果想考高分考名校的话,我还是觉得报个辅导班好,特别是跨专业的还有在职的考生,因为毕竟一开始没有接触过历史学,辅导班的老师还是可以做一些指导的,因为他们毕竟是高校历史学的导师或者是在读研究生。

  四、复习时间安排   

  关于时间的安排,现在开始学的话主要是英语和专业课,政治可以到大纲出来再开始看也不迟,主要是英语和历史学,现在开始到明年春季班这几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可以把历史类基础教材都通读一遍,英语的话主要是先背单词,以及一些考研句子(长难句)的分析。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定计划,如果是跨专业而且还是在职人员的话,我觉得现在开始复习2012年的考研一点都不早,现在先做好自己的复习计划。第一轮历史学专业课复习掌握大纲和历年出题规律,以及基础教材的支架,在脑中有一个大概的历史发展框架。比如中国史部分,各个朝代起始和终结,每个朝代的政治,文化,科学技术。历年考题的大题都是出自政治方面,中国史部分是纵向的,世界史部分是横向的。世界史部分有几大块:古代史部分为古希腊,古罗马,基督教文明,西欧封建制度。世界近现代史主要是文艺复兴,资本主义的确立及发展,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及中间的国际关系体系。第一次通读历史学基础教材,对于跨专业的同学来说,第一次阅读那么多的书肯定是有点怵,但是你要坚持下去,第一遍过的要细致扎实的话,以后的复习过程中会得心应手。不要听一些同学过几遍几遍的,不在量在质。到春季班开始的时候你的脑子已经有了历史学大纲的框架,跟着辅导班老师的讲解时就会很清楚了。

  建议每天的复习时间为5小时以上,保持匀速,到后边再提速。6月-8月份是复习最关键的时间,当然这个时段会有很多事情打乱你的思绪,比如应届生找工作,还有夏天天气太热都影响你的复习。这个阶段心态一定要好,排除一切杂念,熬过去后面的时间我相信大家都更有信心。9月-11月,这两个月是夯实基础的时期,这个时期所有历史学基础知识都扎实了。这个时期最好保持每天8-10小时的学习时间,一直到冲刺阶段,12月份这个月最后一个月,这个时期最主要的是查缺补漏,保持良好的心态,可能有一些第一次跨专业在职的同学会慌,觉得自己没复习好,好像复习了一年什么都不知道,这个也是很正常的,毕竟你想付出要得到回报。如果这时候你不要想那些回报,去看看还有什么不足的地方,保持正常的作息时间,主要是注意身体健康。如果老是开夜车的话,到考试的时候倒下了,那这一年的努力就完全付之东流了,还是心态。良好的心态贯穿始终。

  五、备考

  学习方法每个人都不一样,可以自己总结根据自己的情况和时间去做自己的计划。从考研大纲公布到各个高校招生简章公布这段时间确定自己的学校。每年10月中下旬是报名时间先是网报再现场确认,打印准考证,具体时间关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准备好需要的文具,信心十足的上考场吧,祝大家复习顺利。

  本文由万学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历史学考研建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