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历史学基础考研复习方案详细规划

2015年04月07日10:4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参考用书

  1、《2015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历史学基础考试大纲》,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2、《硕士研究生专业通用核心知识点--历史学》(内部资料)

  3、朱绍候主编:《中国古代史》(上、下卷),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4、李侃等著:《中国近代史》,中华书局出版。

  5、何沁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6、王桧林主编:《中国现代史》(上、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7、吴于廑、齐世荣主编:《世界史:古代史编》(上、下卷),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8、吴于廑、齐世荣主编:《世界史:近代史编》(上、下卷),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9、吴于廑、齐世荣主编:《世界史:现代史编》(上、下卷),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备注:同学们可多选择几种版本的辅导教材,或相关的辅导资料,加大复习广度和深度,以保证知识点理解和掌握的更透彻。

  二、学习方法

  从一开始就注重培养个人正确的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按照学习计划,不断修正个人学习方法与习惯,快速提高学习效率,达到基础阶段的学习效果。基础阶段适用的学习方法如下:

  1、目录法:学习每一科前,先通读此科的考试大纲或教材目录,对知识体系有初步了解,了解书的内在逻辑结构,然后再去研读书本内容。

  2、体系法:对自己所学的知识建立起整体框架,否则知识内容浩繁,容易遗忘,最好能够闭上眼睛的时候,眼前出现完整的知识体系。

  三、学习目标

  1、完成“地毯式”复习:对指定参考书目进行“地毯式”学习一遍,了解全书内容,理解书中的每一个知识点。

  2、建立框架、明确重难点:对各门课程做系统性的了解,弄清每本书的章节分布情况,内在逻辑结构,重点章节所在等,对不易理解和掌握起来相对有难度的内容进行标记或单独做笔记,以备后期复习参考。

  四、学习计划制定规则

  1、紧扣学习目标:对历史学专业课进行地毯式复习,通读并理解所有知识点,形成结构框架。

  2、学习时间分配:计划以周为单位,每周学习时间至少12-18小时。学员可根据自己复习情况具体安排每个知识点的复习时间,确保当周任务当周完成。复习时注意看进度,卡时间,一定要防止看书太慢。

  3、《大纲》学习提示:由于历史学考试大纲每年变化不大,所以复习先以《2015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历史学基础考试大纲》为准,2016年考试大纲公布以后,再根据变化情况作相应调整。本阶段复习应先通读考试大纲,重点了解考试形式、考试时间、题型结构、考查内容对应分值以及基本考查内容框架。

  4、参考书使用原则:以考试大纲为准,教材等其他相关书目作为辅助参考资料,可多选择几种版本的辅导教材,或相关的辅导资料,加大复习广度和深度,以保证知识点理解和掌握的更透彻。

  5、复习顺序: 历史学是一门十分重视时间和顺序的学科,各个时代依次交替、环环相扣,要看清楚来龙去脉,必须追本溯源。建议考生要按照历史的先后顺序复习:古代史-近现代史、中国史-世界史,这样既能把握事件的前因后果,又便于联系记忆。

  6、复习原则:同学们在平时复习中,一定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历史学基本素养,掌握唯物史 观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则,能够对历史发展的因果联系进行分析,对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进行正确的评价论断,在掌 握唯物史观和辩证唯物主义一些基本观点和原理基础上,能够做到论从史出,史论结合。

  五、具体学习计划举例:

  备注:以下学习计划是老师根据均等水平制定的基础阶段学习计划,同学可参考以下计划安排,根据自己的具体基础水品,学习效率进行制定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可调整不同章节的复习时间和进度,制定更高效、更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

学习周 学习科目 学习资料 章节 相关知识点建议学习时间 学习提示
第一周 中国古代史 1、《2015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历史学基础考试大纲》

  2、参考资料:《中国古代史》(上卷)等相关教材。

第一章 史前时代 2-3小时 看书时要注意细节。
第二章 夏商西周 3-5小时
第三章 春秋战国 5-7小时
第二周 中国古代史 1、《2015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历史学基础考试大纲》

  2、参考资料:《中国古代史》(上卷)等相关教材。

第四章 秦汉 6-9小时 在掌握细节的同时注意理解
第五章 魏晋南北朝 6-9小时
第三周 中国古代史 1、《2015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历史学基础考试大纲》

  2、参考资料:《中国古代史》(上、下卷)等相关教材。

第六章 隋唐五代 8-10小时 朝代更替,内容较多,复习时要形成清晰的脉络结构,理解所有知识点。
第七章 宋、辽、西夏、金、元 5-8小时
第四周 中国古代史 1、《2015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历史学基础考试大纲》

  2、参考资料:《中国古代史》(下卷)等相关教材。

第七章 宋、辽、西夏、金、元 5-8小时 明清知识点较多,出题可能性较大,在复习时要特别注意。
第八章 明、清(鸦片战争前) 8-12小时
第五周 中国近现代史 1、《2015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历史学基础考试大纲》

  2、参考资料:《中国近代史》等相关教材。

第一章 列强的对华侵略 3-4小时 1、注意中国社会形态结构的变化。

  2、内容较多,复习时要形成清晰的脉络结构。

第二章 清统治的衰落 3-4小时
第三章 近代化的启动 4-5小时
第四章 清末改革与社会变迁 2-3小时
第五章 辛亥革命 3-4小时
第六章 民初政局 2-3小时
第七章 五四运动与国民革命 3-5小时
第六周 中国近现代史 1、《2015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历史学基础考试大纲》

  2、参考资料:《中国现代史》(上、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等相关教材。

第八章 南京国民政府建立与苏维埃革命 3-4小时 1、内容较多,无需强制记忆,主要是形成清晰的脉络结构。

  2、将重要知识点都标注,方便以后复习。

第九章 抗日战争 4-6小时
第十章 国共内战 2小时
第十一章 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1949-1956年) 2小时
第十二章 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探索(1956—1966年) 2小时
第十三章 “文化大革命”(1966-1976年) 1小时
第十四章 拨乱反正(1976—1978年) 1小时
第十五章 改革开放的进程(1978-1992年) 1小时
第十六章 共和国时期的民族关系与区域发展 1小时
第十七章 共和国时期的文化、教育与科技 1小时
第七周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 1、《2015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历史学基础考试大纲》

  2、参考资料:《世界史:古代史编》(上卷)等相关教材。

第一章 史前人类 1小时 1、先看教材序言部分。

  2、弄清楚古代西亚诸文明、古代埃及各王朝的先后顺序。

第二章 古代西亚诸文明 2-4小时
第三章 古代埃及文明 2-3小时
第四章 古代印度文明 3-5小时
第五章 古代希腊文明 4-5小时
第六章 古代罗马文明 4-5小时

  来源:万学海文·专业课教学与研究中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就业专业历史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