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拨:2016考研英语阅读习惯养成记

2015年05月12日15: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考研[微博]英语阅读素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要想英语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必须在阅读部分拿到一个不错的分数,所以2016考研的考生首先要重点复习的就是阅读真题。我们从1996年考研英语阅读真题开始做,精析精练,不仅要学习方法,更重要的是提高阅读的基本能力。其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提高词汇量,加强阅读训练。每个人都有自己习惯的做题方法,不能说哪种方法更高明。在基础阶段我们有必要明确一下阅读复习的正确方法,养成一个正确的阅读习惯。

  正确习惯一:客观定位,具体分析。

  考研英语不同于四六级考试,在命题方式上存在很大区别,尤其是选项的设置。所以考生不能仅凭印象做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题干去定位才行。尤其对比较熟悉的题材或存在个人看法的问题,考生容易带入自己的观点看法,而忽略的文章作者的具体表述。所以我们必须找到定位句,进行仔细推敲,将原文的真正含义理解透彻,用原文要表达的意思对照四个选项,选出最切合原文句意的答案。如果对原文中心思想把握的不到位,跟着感觉走,想当然的选择答案,就会被错误选项蒙蔽。

  正确习惯二:识别结构,标记关键。

  面对冗长的文章,很多人会被淹没在茫茫的细节当中。在此,老师建议大家,分析真题的过程中一定不要忘记关键的一环,即:总结篇章结构,寻找文章主题句,及段落主题句。这些这些主题内容一般会出现在这些词之后,如but,yet,although,however等;另一些词如as a result,finally,in conclusion。

  有些时候,文章的中心主旨比较隐含,不会放在每段的开头较明显的地方。所以我们通过阅读,除了理解文章的字面意思外,更要对一些没有被文字表达出来的信息,做出合乎逻辑的推断。所以做题时要注意文章中的一些关键词,这些关键词在理解作者的态度和选择答案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正确习惯三:做完检查,时时总结。

  在做完全篇之后,一般会对全文主旨有一个总体的把握,很多题目出题时都和主题有所关联,所以在最后重新检查一遍题目是否符合主题内容非常关键。尤其是概括推理题,态度观点题等,在做完后要根据全文和问题的答案,看是否有矛盾,是否符合逻辑。在平时的训练中,要总结适合自己的方法,发现缺点及时纠正并在下次做题中避免发生类似错误。

  有了正确的英语文章阅读方法习惯,就可以做到事半功倍。并且有助于提高答案正确率及答题速度。老师建议大家,基础阶段要合理安排时间,不仅要掌握大量词汇,熟悉语法知识点,还要养成正确的英语阅读方法习惯。老师伴你一路同行!

  本文由文都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英语阅读习惯养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