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

2015年05月12日19:0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人生路上有许多难题,开始你觉得难以攻克,但硬着头皮挺过来了,发现其实也没有想象得难。行进在2016考研[微博]路上,前方还有无数难题在等着我们,不拿出点奥特曼打小怪兽的精神来怎么能行?今天一起来攻克一个考研政治上的难点吧: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之间的关系。

  一、规律及其客观性

  事物的联系和运动构成规律。规律是事物的内部联系和发展的必然趋势,它揭示了事物运动发展中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关系。

  规律是客观的。客观性是规律的根本特点,它的存在不依赖于人的意识。规律的客观性表明,人们不能藐视规律,更不能创造和消灭规律。人们在实践中可以认识或发现规律,并利用这种合规律的认识指导实践,达到改造世界、为人类谋利的目的。人们还可以改变规律发生作用的条件和形式,使事物朝着有利于人类的方向发展。

  二、意识及其能动性

  意识的能动作用是人的意识所特有的积极反映世界与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活动。主要表现在:第一,意识反映世界具有自觉性、目的性和计划性。第二,意识不仅反映事物的现象,而且反映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不仅能反映现存事物,而且能追溯过去、推测未来,创造一个理想的或幻想的世界,具有能动创造性。第三,意识具有指导实践改造客观世界的作用。第四,意识还具有指导、控制人的行为和生理活动的作用。

  三、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关系

  正确地理解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关系,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要用唯物的、辩证的观点去思考和把握。

  首先,必须尊重客观规律。发挥人的主管能动性必须以承认规律的客观性为前提。人们只有在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才能达到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目的,对客观规律认识得越深刻、越正确,越能有效地发挥主观能动作用。不顾规律和违背规律,只能把事情办糟。

  其次,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人们通过自觉活动能够认识规律和利用规律,自觉能动性是人与动物的重要区别。

  最后,实践是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统一的基础。

  每天攻克一个难点,就等于向着最后的成功迈进一步,希望2016考研的小伙伴们都能有勇于攻克难点的劲头和意识,待到所有障碍都扫除的那天,在考研的山头上插满属于你的胜利旗帜!

  本文由文都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主观能动性客观规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