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思修复习要多一点“上纲上线”

2015年05月12日19:1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

  说考研[微博]政治的学习,想必大家认为最轻松的就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本书了。我们从小就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有一定的高尚情操,所以对于书中的道德伦理、八荣八耻可以信手拈来。但是思修的答题不是简单的就事论事就可以解决问题,没有一定的理论支撑,光靠自己语言答题是不能拿高分的。我们在答题时一定要和书中的考点对应,因此在思修的学习中学会一点“上纲上线”对于2016考研应试来说是有帮助的。

  ●多用书上语言、复习不留死角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学科尽管其内容简单、容易理解,但是在学习中也要像复习其他学科那样把与知识点相关的概念、定义、特征、背诵下来,尽量不要用自己的“白话”答题,这样才能在答题中拿到高分。其次,有些考生复习思修的重心主要放在主观题上,认为选择题大多是关于思想道德方面,比较容易。其实选择题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近几年思修的考点逐渐侧重于法律基础部分,其中有一些小的知识点很容易在选择题中出现。比如在复习“法律精神法律体系”这一章时,有关“法律的历史进程”的内容如奴隶制法律、大陆法系、英美法系等在2015考研的选择题中出现。如果考生在考前囫囵吞枣的看过去,丢分是必然的。

  ●答题要联系实际、联系党

  思修这门科目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联系生活又高于生活。这就要求我们要关注生活中的社会热点,最终将这些正能量升华到党和国家的高度。这种答题方法听起来很“上纲上线”,但是却是思修必备的答题流程。首先我们自己要变得正能量起来,每天通过看《人民日报》、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培养这种“高尚情操”。其次要培养主流媒体的语感,在答题中可以用来组织语言。最后我们也要联系实际,根据社会热点定位到课本中的相关知识点。比如前三章的思想修养部分和第四章、第七章的道德修养部分都是可以联系实际进行记忆的。

  2016考研,我们在复习技巧上要学会灵活处理、实事求是,但是在面对思修这样的政治科目时可以多一些“上纲上线”,多用原文话语、多培养主流精神,这样才能在考试中稳拿高分,脱颖而出。

  本文由文都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