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心理学:生物学基础与胎儿发育

2015年05月13日17: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

  对人类生命奥秘的探索,未曾有一刻停止。在发展心理学中,生物学基础与胎儿发育是其中的重要章节,在08、09、13年心理学统考真题中均有涉及,由于命题的知识点具有隔期重复性,那么在16年真题中是否会出现呢?都教授认为还是具有一定可能性的,下面各位考生就快随都教授来一起学习一下吧。

  心理发展的生物学基础与胎儿发育

  (上)

心理发展的生物学基础 1.遗传与基因

  A。细胞是身体最小的结构单位,细胞核内有染色体,染色体是遗传物质的载体。

  B。染色体的功能是储存和传递遗传信息,染色体由DNA组成。

  C.DNA由基因序列组成,基因是遗传信息的基本单位,DNA中碱基对的排列顺序决定了遗传信息。

  2.生命的开始

  A。减数分裂和受精作用:男性一个性细胞通过减数分裂产生4个精细胞,一般可存活48小时,女性1个卵细胞,一般可存活24小时,精子和卵子结合产生合子(受精卵)。

  B。有丝分裂和细胞增殖:受精后24-36小时,受精卵开始有丝分裂,其重要内容是染色体的分裂;细胞以分裂的方式进行增殖,这是生长、发育、繁殖和遗传的基础,是生命体的重要基本特征。

胎儿的发展与先天因素 1.胎儿的发育:

  A。胚种阶段(0-2周):胚种在子宫腔内漂浮1-2天,然后开始慢慢地把自己移植到子宫壁上,这一 过程叫着床(移植)。移植后(合子形成后)13天左右,胚种中的胚胎还原胚开始分为外胚层、中胚层和内胚层。外配层后来发展为表皮、指甲、牙齿、头发、感 官及神经系统;中胚层后来发展为真皮、肌肉、肌腱、循环系统和排泄系统;内胚层后来发展为消化系统、肝、胰腺、唾液腺和呼吸系统。

  2.胚胎阶段(3-8周):这是一个关键阶段,如果有害质进入胎盘,会产生永久性的、不可逆转的损 伤;胚胎阶段的发展遵循从头到脚,由内及外的发展原则;第四周胚胎的心脏开始泵血,心跳开始;第八周末,胚胎开始变得有点“人样”;骨化意味着胚胎发展即 将进入胎儿阶段,即骨细胞的出现是胚胎发展到胎儿的重要标志。

  3.胎儿阶段(9-38周):胎儿阶段止于到出生之前。所有器官和机能变得更像人,所有系统开始具有 整体功能;第八周至九周初,生殖系统开始发展,到第十二周,胎儿完全成了人形,九周到十二周,胎儿活动开始出现个体差异;到十六周末,母亲能感受到腹中胎 儿的活动;十七到二十周,开始分睡眠、清醒,开始新陈代谢;二十五到二十八周,胎儿大脑皮层有特殊功能;发展到第二十八周是胎儿出生后能否存活的分解期; 二十九周到三十二周,开始对外界声音敏感。

1

心理发展的生物学基础与胎儿的发育

(下)

胎儿的发展与先天素质

新生儿的反射:条件发射是新生儿最早、最明显的有组织的行为模式,是新生儿心理发生的标志,对新生儿而言,反射可以分为生存反射和原始反射两种类型。

生存反射:具有明显的生存适应价值,包括呼吸反射、瞳孔反射、定向反射、吮吸反射、吞咽发射。

原始反射:几乎没有什么用处,是进化的痕迹,包括巴宾斯基反射、抓握反射(达尔文反射)、莫罗反射(惊跳反射)、游泳反射、行走反射、强直性颈部反射。

胎儿遗传疾病

发展障碍有PKU综合征(缺乏一种酶)、唐氏综合症(第21对染色体位置或没有分离)和性染色体畸变。

精神障碍有精神分裂症(遗传的是易感性,是否发病依赖于个体的易感程度和承受的压力)、

胎儿正常发育的条件

母亲自身条件,体重、身高、孕史、营养、年龄(过35岁易患唐氏综合症)、Rh因子等。

母亲没有疾病。

母亲不吸烟、不喝酒,不食用对胎儿有影响的药物。

母亲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

主义外界环境,不高空飞行、不受辐射、不涉及化学物质。

重视出生过程。

年龄划分标准

生理发展为标准:柏曼以内分泌腺作为分期标准。

智力发展为标准:皮亚杰以思维发展为标准。

个性特征为标准:艾里克森对人格发展的划分。

以生活事件为标准,分为成年中期、成年晚期。

5.桑代克以教育为标准,皮尔松以人寿保险为标准。

  相信各位2016考研[微博]人已经很熟悉都教授这种用表格形式来展示的知识点逻辑框架图了,的确,表格能够更加清晰的帮助考生屡清备考思路,更快速牢固的记忆知识点内容。希望今天的知识点能为各位考生的备考之路添砖加瓦,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取得理想佳绩!

  本文由文都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心理学生物学基础胎儿发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