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毛中特的逻辑结构和学习方法

2015年05月15日11: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共有十二章内容,按其内在的逻辑关系由总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部分组成。

  第一章属于总论部分,主要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理论成果和精髓。本部分内容仅仅是对基本概念、基本问题、基本特征及相关概念之间的辩证关系的介绍,所以考生备考的重点放在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和识记上即可。尤其要加强对一些相近、相关概念的辨析,以提高解答客观试题的能力。

  第二章和第三章属于“毛泽东思想”的内容。考生备考的主要方向是理解相关的概念、原理和知识点。另外,本部分内容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相关内容交叉,故联系当时的历史背景可以命制主观性的材料分析题。考生备考时应该将这两门课的相关内容结合起来复习备考,以应对主观性试题和跨章节、跨学科的试题。

  第四章到第十二章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容,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论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内容,可以说是分论。不管是从涉及的内容来说,还是从其所占的篇幅来看,都是本门课的重点。在过往的考试中,该部分的知识点被频繁地命题考查过。特别是其中的第八章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更是重点中的重点。所以在备考过程中,考生应当在本部分多投入时间和精力。

  根据考纲规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考分约为30分,考题共13道,即单选题4道,多选题8道,分析题1道。无论是考分还是考题数量,都排在考研[微博]政治6个部分中的第一位。从实际考情看,《毛中特》尽管分值高、题量多,但难度并不大。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字,在2010年——2014年的考试中,《毛中特》部分的得分率在65%——67%之间,略高于60%的政治总体得分率,属于难度较低的学科。

  从近年的命题风格上看,《毛中特》的考题,内容紧贴现实、紧贴热点。所以,要把《毛中特》学习好,功夫在书外。建议同学们平时得关注一下时事新闻,比如中央的文件、最高领导人的讲话,留意其中与《毛中特》内容相关联的知识点。

  尤其要注意的是,在2015年的考题中,还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现象,即大量的属于时事内容的题目,出现在《毛中特》的考题范围中。这种情况是否会继续延续并成为常态,需要进一步观察。但它明确传递出的信息是:《毛中特》考题命制的现实感,进一步加强了。

  徐之明,近年全国考[微博]研政治状元的培养者,考研阅卷组成员,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嘉宾。 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特邀授课专家。《思想政治理论超级红宝书》主编。

  

  沟通平台:新浪微博之“人大[微博]徐之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徐之明考研政治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