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唯物辩证法五大范畴考试分析

2015年05月28日16: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唯物辩证法的五大范畴在历年考研[微博]政治真题中出现的频率不高,从2010年考研改革以来只真正考过一次,但是,我们还从真题中看到有时候即使不是直接考查五大范 畴的题目,也常常把五大范畴中的内容拿来做干扰项,这样算来,五大范畴的内容还是需要我们花费一定的时间去把握的。各位考生不要以为它不重要,直接就忽略 不看了。下面,老师就来给大家从考试的角度分析一下这五大范畴。

  唯物辩证法的五大范畴是指原因与结果、必然性与偶然性、可能性与现实性、现象与本质、内容与形 式。首先要明白这些基本范畴从不同方面反映世界的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在考题中往往要求我们分辨某种现象揭示了哪个范畴的联系,所以我们要知道这五大范畴 都是从哪个角度揭示联系的。原因和结果是揭示事物的前后相继、彼此制约的关系范畴。必然性和偶然性是揭示客观事物发生、发展和灭亡的不同趋势的范畴。可能 性和现实性是揭示事物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相互关系的范畴。现象和本质是揭示客观事物的外部表现和内部联系相互关系的范畴。内容与形式是揭示事物内在要素 同这些要素的结构和表现方式的关系范畴。这五句话是我们做题真正用得上的。其实在知识复习中,我们还需要掌握每对范畴的关系、方法论。但因为考试没有细致 到这个程度,2016考研的考生可以主要关注五对范畴的定义,能根据定义去做题即可。

  为了说明这点我们可以来看看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第2题。题干:一位机械工程专家讲过这样一 件事:“文革”中,他在农场劳动,有一天领导要他去割羊草。他没养过羊,怎么认得羊草呢?但脑子一转办法就来了。他把羊都赶出去,看羊吃什么就割什么。不 到半天就割回了羊草。这位专家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意识到“羊吃草”和“割羊草”两者之间存在着()A。主观联系B。必然联系C。因果联系D。本质联系。 正确答案是C。很明显这道题在考查唯物辩证法的五大范畴中的因果联系。干扰项就是其他的范畴。这道题本身题干不难理解,就看各位考生是否把五大范畴的内涵 掌握了。透过真题,我们可以知道如何为了应试而有针对性地复习。

  最后,希望各位考生能按照以上的思路,在平时的复习中总结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祝各位考生学习愉快!取得好成绩!

  本文由文都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唯物辩证法五大范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