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云南大学法律硕士注意事项

2015年05月29日15:11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云大法学院的前身法律系成立于1933年,1999年,法律系与云南政法高等专科 学校法律系和经济法系合并,建立了全新的云南大学[微博]法学院,成为云南省最主要的法学教学与研究基地。2004年云南大学在全国综合排名第69,而在法学类百 强中,云大则处于第23位,是云南大学在全国排名最靠前的一个学科。

  云大法学院现有教授14人、副教授33人,可招收民族法学专业的博士生。有法理学、经济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刑法学、法律专业硕士等硕士学位授予点。云南大学是第四批次开办法律硕士的高校之一。跨考教育[微博]逻辑教研室毛访蘅老师为意愿考取云南大学的同学总结了如下几个方面的注意事项。

  第一、考生在报考一个学校的时候,需要留意近3-5年的分数线,观察其是否会存在考研[微博]大小年情况。此处大年是指可能基于出题简单或参与考试人数较少,导致最低复试分数线较低的情况,反之为小年。结合近三年情况,可以观察到云南大学的波动,如下表。

  云南大学全日制法律硕士2013年-2015年分数线(单位:分)B区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
2013年 ≧305 ≧39 ≧59
2014年 ≧305 ≧41 ≧62
2015年 ≧290 ≧39 ≧59

  从近三年云南大学的分数线看,可以算出综合情况,比如参加2014-15年考试,单科分数最好在45、80分以上,总分310分以上进入复试的概率比较大一些。

  第二,适当关注报录比。为何是适当呢,因为现在报录比计算上很难做到完全真实,一 个比较好的报录比是刨除推免生上线人数比上实际录取人数。现在很多报录比,难以搜集到实际上线人数,更难搜集到实际录取人数。各个院校现在都有一定裁量权 导致实际录取上,偶尔会出现误差。现我们经过整理后,公布云南大学2010-2012年报录比供参考。

  云南大学全日制法律硕士专业2010年-2012年报录比(单位:人)

 计划招生人数 报名考试人数 实际录取人数 一志愿预报录比
2010年(法学) 60 38 71 157%
2010年(非法学) 60 302 93 19%
2011年(法学) 85 69 51 123%
2011年(非法学) 75 326 60 23%
2012年(法学) 55 87 47 63%
2012年(非法学) 65 307 58 21%
总计(法学) 200 194 169 114%
总计(非法学) 200 935 211 21%

  第三、关注奖学金情况,云南大学目前法律硕士实行自费培养,学费为27000元/三年。云南大学法律硕士参与院校奖学金评定,也参与单项奖学金评定。云南大学法学院知名的奖学金有荣鼎教育基金、潘陈奖学金、八谦律师奖学金、国信公证助学金等奖助学金项目。每年获奖人数在百人左右。

  第四,关注复试考察和方式。云南大学通常采用面试或笔试的方式进行复试考核。每生安排20~30分钟时间进行复试(面试),其中包括10分钟的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

  云南大学重点考核学生两个方面能力,一是专业素质和能力,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 语听说能力以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二是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 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云南大学复试 权重为40%。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云南大学法硕注意事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