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高等数学之极限三大计算法则

2015年06月01日14:19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今天,跨考教育[微博]数学教研室佟庆英老师带大家复习极限的计算——单侧极限,夹逼定理和单调有界收敛定理。

  为什么会有单侧极限这种极限计算方法,是因为在x→∞,x→a包括x→+∞和x→-∞,x→a+和x→a-,而不同的趋近,极限趋近值也不相同,因此需要分别计算左右极限,根据极限的充要条件来判断极限是否存在,那么在极限计算中出现哪些“信号”是要分左右极限计算呢?

  第一:e∞,arctan∞,因为x趋近于+∞,e∞→+∞,arctan∞→π/2,x趋近于-∞,e∞→0,arctan∞→-π/2;第二:绝对值;第三:分段函数在分段点处的极限。有个这几条我们就可以在计算极限时知道什么情况下分左右极限计算,什么时候正常计算。

  夹逼定理分为函数极限的夹逼定理和数列极限的夹逼定理。要明确夹逼定理是将极限计算出来的方法,而不是用来判断极限是不是存在,以数列极限为例,即n→∞,yn→?,若存在N>0,当n>N时,找到xn,zn,且xn→A,zn→B,A≠B,则不能说明yn极限不存在,函数极限也是一样的。这一点一定要注意,防止理解偏差。

  单调有界收敛定理主要应用是解决数列极限计算问题,一般情况下,题目的类型是固定的,例如:已知X1=a,Xn=f(Xn-1),n=1,2,.....,求数列{Xn}的极限。当看到这种类型的题目,我们要先知道可以应用于单调有界收敛定理来证明,也就是要证明两点,第一:证明数列有界;第二:证明数列单调。综合以上两点就可以依据该定理证明数列极限存在,再将Xn=f(Xn-1)两边同时取极限,即可以得到数列极限的值。

  上述几种方法原理比较简 单,但是需要同学们在做题目中多去总结,掌握其具体的解题思路,也要将知识点和不同类型的题目建立联系,拓宽自己的解题能力。很多同学都会有这样的感觉, 为什么我就是想不到这样解题呢?像这样的问题在现阶段出现是正常的,因为我们要通过复习来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只要认真对待就可以了,首先接受这种方法,然 后理解这种方法,最后看看这个解题思路跟题目中的哪个条件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弄清楚并记住,下次如果做题时遇到了这个条件,我们是不是就可以尝试的做 做,时间久了自然而然的就有了自己的解题思路。希望同学们多去总结,不要盲目地、机械地的做题,这样就很可能出现题目轻轻飘过,不留下一丁点的痕迹,我们 要带着问题解题,相信我们的复习进度和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高等数学极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