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鸡大学”惑众 请建立正确的考研择校观

2015年06月01日17:2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关于“野鸡大学”的话题持续发酵,引发了多方热议。虽然“重灾区”是高考[微博]和留学[微博]领域,但也不能不引起2016考研[微博]人的重视。不能否认的是,现实中确实有那么 一些名字听上去“高大上”,但教学质量低下的学校混淆我们的视线。2016考研当前,须要首先建立正确的择校观。

  求靠谱:查榜单

  抛出这个话题,2016考研小伙伴不禁要问了:如何分辨报考学校靠谱不靠谱,是不是野鸡大学呢?很简单,查榜单就可以。榜单有很多,首先网上有流传甚广的“中 国210所野鸡大学名单”,可以对照看看自己要报考的学校是否在列。其次教育部每年都会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有按综合实力排行的,有按专业排行的,能 上榜的不一定名次多靠前,但一定都是百分百靠谱的学校。此外还有211大学名录、985大学名录、34所考研自主划线学校名单等等。总之,只要有心,就能 通过权威途径做出靠谱的判断,切忌道听途说。

  求超越:认准名校

  如果单纯求靠谱的话,那最靠谱的就是名校了,无论是人人皆知的北大、清华[微博]、人大[微博]、浙大[微博]等,还是其他的211、985高校,权威性和高性价比都不同质疑,只是有 些小伙伴没有报考的勇气罢了。其实只要有对口的专业,较为不错的基础,以及强烈的信念支持,冲击名校并不是梦。都教授每年都能听说很多学渣逆袭北大、三本 学子逆袭211之类的新闻,他们都不见得有多好的出身、多扎实的基础,只是比别人更敢拼、更能吃苦罢了。况且名校在质量、口碑、就业方面有着一般院校难以 比拟的巨大优势,是值得放手一搏的高收益选择。

  求稳妥:本校读研

  还有一些小伙伴,对于自身实力不是很自信,而且也不想制定太高的目标,只希望有个学上就好了。 这个时候与其去盲目选择一个不知底细的一般学校,反倒不如本校读研更靠谱。本校的实力自己更清楚,而且已经具备了一定适应基础,不管是联系导师还是寻求前 辈帮助都有更强大的人脉,获取信息的渠道也更畅通。无论是争取直接保研,还是考本校的研究生,都更靠谱、更稳妥。

  择校择专业是考研路上第一个至关重要的关卡,决定接下来的成败和一生的幸福。科学选择、树立正确的择校观很有必要。希望大家都能在这一步擦亮眼睛、明确自己的内心,做出让自己无悔的正确选择。

  本文由文都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野鸡大学择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