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理清战略思维 切勿病急乱投医

2015年07月10日14:20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根据以往对学生的辅导经验,这个阶段各个要考研[微博]的同学互相之间的复习水平可谓千差万别。最好的一种情况是,有的同学从去年9月已从词汇、语法开始,一步步稳扎稳打,到现在词汇和语法都已经过了三轮,可以说已经非常稳定了;而不太好的情况是,有的同学虽然启动得早,但是就是因为启动太早所以压根没太把考研复习当回事,于是前面的词汇语法似乎勉强过了一遍,甚至有些同学才刚刚开始萌生考研的想法,一心想在暑期好好学一下。

  殊不知暑期属于强化阶段,是默认了你已经牢固掌握了基本的词汇和语法之后,再对应试技巧进行讲解。我从不否认技巧部分在考研中占的比重大于50%,但是,没有前面的基础,你在听课的时候会相 对有些吃力,到那时你会发现你的讲义上到处都在标生词和貌似新学的语法点。所以,一般复习得不是特别好的同学,到了这个时候往往喜欢去买往届的真题直接拿 过来做,或者就直接开始做阅读、完型或者翻译这样的具体模块。结果做着做着又发现一方面语言基础不够牢固,另外技巧也不足,所以正确率也偏低。针对这个现 象,跨考教育[微博]英语教研组彭飞老师认为,如果要做好过渡阶段的复习,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1.理清战略思维,切勿病急乱投医。现在虽说是所谓的过渡阶段,但从时间规划 上看,依然还是属于一阶。那么我们对一阶的定义永远是在词汇和语法本身的。拿真题或者具体模块来操练绝对属于战略思维混乱的表现。所以只要7月12号的暑 期集训尚未开始,我们就要一刻不停地轮番轰炸单词、每天分析几个长难句,最后再将2004年之前的阅读题当做阅读素材,把学到的词汇和长难句应用于其中, 而不是做下面的习题。

  2.不要慌着去练习或者背诵写作。根据跨考的五轮四阶体系,写作应该是放在10月中下旬才真正开始的科目。尽管我们在暑期集 训中为了顾及很多同学需要知道考研模块全貌的需要而给大家开设了一部分写作课,但是那绝非暑期集训的学习重点,千万不要本末倒置。在过去的每一年中,总有 学生在这个时候问我要不要开始练习写作。这么说吧,考研写作并不考察你的文学修养,而只是考察你的基本功,而且,考研写作的套路是相对固定的,我们会在三 阶统一带领大家展开对写作的练习,到那个时候大家每天都会面对一篇小作文一篇大作文这样的训练量,到了那时大家的写作水平会在短期内突飞猛进,所以大家不 用这么早就去担心这一块。到什么时候就做什么事,可以说这是一个考研学子应尽的本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英语复习切勿病急乱投医语法和词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